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看延迟退休时间表 你的养老金准备好了吗

    你的养老金准备好了吗?近日,受到关注的有关延迟退休的方案已经敲定。新的规定是如何?对此,理财师梳理了一下延迟退休的方案,以及居民应如何规划养老的问题。

    延迟退休养老金准备没
    延迟退休养老金准备没

    对于延迟退休,新的方案是采取“渐进式”的延迟退休方式。到2045年,男女都将延迟至65岁才能退休,领取退休金。而在未延迟退休前,女性最早能在50岁退休,男性最早能在55岁退休。由此看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延迟退休的事也都会被“摊上”,除非你现在已满50岁或55岁。

    退休延迟不可避免,但理财师提醒,对于工作期间单位代扣的社保养老保险,你还需要注意以下的问题。首先,社保的养老保险要缴纳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享受,国家为此提供终生的养老金给付。所以,想拿养老金的人,必须要在自己退休前15年就开始交。如果到退休时还交不满15年的话,那么你退休时国家就会把你个人帐户之前缴纳的“8%”的那部分全部退给你。而单位负责缴纳的“21%”的那部分,则会被划到统筹账户中,不再属于你了,因此要格外注意这点。

    而对没有参加或间断参加国家统筹的养老保险的人群,可以自行到当地社保机构缴费参保或补缴。对于补缴,各地有不同规定,情况比较复杂,建议最好是跟当地的社保机构咨询好。

    此外,想让未来的退休生活更好过一些,自己额外进行商业的长期投资,用投资增值的钱来作为未来的养老基金,也是不错的方法。例如现在流行的稳利精选基金,其投资期限在1-60个月,年收益率7%-14%,如果长期进行复利投资的话,增值也很明显。

    假如投资以10%的年增长速度来算,20万的配置10年后增值为2.6倍;20年后增值为6.7倍,30年后增值为17.4倍。到30年后退休的话,则能积攒到348万的养老基金。此例子可以告诉我们的是,其实在现有的社保基础上,利用闲置资金再进行长期投资,无疑更能保障好未来的养老生活。理财师建议,有能力和资金富余的人群,早进行投资理财还是非常有好处的。对于以复利的方式来增值财富,时间就是价值增长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