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不良贷款飙升工资大降 基层员工排队辞职

    “一年前就想着辞职。不良率上升了,我们的工资也下降了,扣完五险一金工资不到3000元。”一位国有银行员工魏武辉(化名)苦笑道。

    银行不良贷款飙升

    不良率持续攀升让商业银行在这个冬天的日子并不好过,而银行基层员工由于高薪光环褪去,辞职率大幅攀升。根据16家上市银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我国商业银行的三季度不良率再次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国有银行不良率升至2%以上。受此影响,银行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四大行的三季度净利润降至“零”时代。随着经济形势尚未明确,不良率何时企稳还是未知数。

    基层员工“排队辞职”

    魏武辉两年前毕业即进入位于一线城市的某国有银行工作。在他看来,当时这份工作收入稳定还有各种补贴待遇。然而,仅仅过了不到一年,魏武辉开始懊恼,最终选择了辞职。“辞职原因很简单,银行现在一方面面临新兴金融业态的冲击,另一方面由于自身受制于不良率的影响,净利润遭遇下滑。银行现在只能把员工的工资降低来补贴利润,以前很多好的福利和待遇现在都消失不见了。” 魏武辉说道。

    同样想着辞职的还有位于另一家国有银行工作的员工韩笑(化名)。“现在银行不良率增加了很多,每天都需要打电话去催收,跟客户讲不良贷款的事情,此外,老员工则一直在整理不良贷款的事情,其他的活都要我们新来的员工做,很累。”韩笑称。

    日前也有消息称,一家在一线城市的国有银行基层员工正在排着队辞职,因为银行内部人手不够,所以大多数辞职没有被审批。“个别国有银行为了不允许员工辞职采取辞职罚款的措施。”魏武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对此,一位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表示,微观层面的信息只能代表个人,不能代表整个宏观层面。该资深人士表示,银行不良率升高确实会对利率造成一定影响,因为不良贷款坏账增加要靠银行留存的利润进行拨备核销。但是具体来看,银行里面也是有很多岗位的,并且银行的收入结构基本是两块,一块是月薪,另一块是年终奖。年终奖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浮动,月薪则是按合同来的。信贷员和客户经理的各项福利和待遇或许会据此受到影响,他们的辞职也不容易受到审批。

    而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这个说法没有定论。曾刚表示,银行不良率上升确实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和业绩;而且对于个别不良率上升较快的银行,很多基层员工今年的绩效甚至都会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