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子网购耽误买房 防网购上瘾堵不如疏

    女子网购耽误买房,防网购上瘾堵不如疏。“双十一”了,“剁手族”们为到来的网购狂欢节摩拳擦掌,而他们的家人很多都在叫苦连天,更有一些网友双十一与家人争吵不休。

    女子网购耽误买房
    女子网购耽误买房

    7年网购13万元耽误买房

    说起妻子在“双十一”网购,家住青山路百通花园的曹先生就满肚子的委屈。他妻子是一名护士,平时在医院“三班倒”,下夜班休息时要补觉,很少有时间跟朋友一起逛商场购物。她主要的购物方式就是网购,尤其是到了“双十一”,妻子网购的瘾就更大了,每年少说也要花上万元。

    “家里的吸尘器、挂烫机、豆浆机、酸奶机、水果原汁机都是她去年网购的,‘双十一’期间买的衣服就更多了,光牛仔裤就买了6条。”曹先生称,他感觉妻子有些心理失控,纯粹是为了买东西而买东西,根本不考虑自己是不是需要。每年“双十一”前后,他和妻子都会因为网购平台“购物车”里满满当当的商品而争吵。曹先生曾经给妻子粗略算了一下,结婚7年来,妻子网购花的钱少说有13万元。“我们现在住的房子离单位比较远,3年前我们就打算把这套房子卖了,到市南区买套新房住,但因为妻子网购花钱大手大脚,我们的新房计划全给耽误了。”曹先生称。

    过半网购族买后称后悔

    “‘双十一’要是不到网上买点东西,我就感觉心里像是长了草一样。有时候我明知道买这件东西可能用不上,可看到网上又是打折又是低价的宣传,感觉不买就吃亏了。”已经网购10年的资深“剁手族”孙先生称,有时候感觉自己像是得了网购强迫症。自己已经尽量克制了,但有时候就是忍不住,只好自己先把东西买下来,然后让妻子帮忙第二天给退掉。

    记者采访时发现,11名“剁手族”中有9人经常因网购跟家人争吵,不但会引发夫妻之间的矛盾,甚至会因为花钱大手大脚或者买的东西不实用,而被婆婆埋怨,因此导致婆媳矛盾。6名“剁手族”表示购物后会感觉后悔,但购物时却管不住自己。

    防网购上瘾“堵”不如“疏”

    “剁手族”要克制自己的消费冲动,一方面可以给自己的网上钱包多加几道“锁”,比如设置复杂的支付密码,或者多加几次验证,让自己掏钱不要太容易,让自己有时间逐渐冷静下来;另外一方面要自我引导,全年并不只是一个“双十一”,后面还有“双十二”、“圣诞季”、“新年季”,不但价钱便宜,而且还有新款衣服鞋帽,要留着钱打“持久战”。通过这种引导,缓解“双十一”的消费冲动。

    女子网购耽误买房提醒我们,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消费应当有所节制,不要盲目消费,合理进行购物,这样也可以避免和家人发生一些不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