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剧市场高速成长 影视投资机会到来

    “互联网视频的快速发展,导致整个内容产业、媒体产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爱奇艺CEO龚宇近日指出,互联网视频可以更快更便捷地以大IP(优质版权)为核心,实现“剧、影、游、泛”联动多种形态的商业模式。

    网络剧发展之影视投资
    网络剧发展之影视投资

    互联网视频主导的网络剧时代正在逼近。搜狐11月12日宣布,2016年将继续加大自制剧的投入,拟推出《法医秦明》、《亲爱的,公主病》、《我的贴身校花》等网络剧目。此前,腾讯视频旗下的企鹅影业也宣布,明年将推出8部网剧,未来还将每年投资电影10-15部。爱奇艺则宣布,2016年将打造30余部自制网络剧集。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网络剧市场高速成长,将倒逼传统电视产业转型。中国影视剧产业将发生深刻变革,网络剧行业机会正在到来。

    网剧反输电视台

    网络剧《他来了,请闭眼》,正在搜狐视频、东方卫视热播。这也是首部反输一线卫视的网络剧。这或许是网剧反输卫视的开始。爱奇艺正在播出的《蜀山战纪》第一季,会员可以率先在其平台付费观看,五个月之后才会在电视台播出。

    目前,网络剧正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多个平台上线的自制网络剧达79部,其中,腾讯有32部,优酷土豆和爱奇艺紧随其后,秒拍、天猫魔盒等新型视频平台也加入到网络自制剧的行列中。据统计,2014年,中国网络剧制作数量为205部,共2918集,超过了2007至2013年自制网络剧之和。

    越来越多的IP开始注入到网络剧中来。上半年,共有15个IP注入网络剧,其中,小说占了8部,剩余3部由游戏改编,4部分别改编自有声读物、舞台剧、漫画和电视。

    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与传统的电视剧相比,网络剧审核采取的是备案制,即“视频网站自审-上传广电备案-获得节目编号-播出”,整个流程会比电视剧审核快很多,这让边拍边播成为可能。

    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投资网络剧与购买播映权的价格相当,但网络剧还能取得相关IP,能够将IP握在自己手中,在广告分成和后续IP衍生拓展方面都有更大的自主权。而且,网络剧几乎都是按季制作的系列剧,平台独播,会为平台带来比传统电视剧影响更长远的差异化效果。

    不过,互联网视频并不打算将电视台作为竞争对手。“把电视台看作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联盟和合作伙伴。”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介绍,电视观众和互联网观众有一个差异化,会形成组合的播放效应,电视台对互联网原创内容的增长有利。他预计,互联网视频与电视台的互动会更加频繁、深入,未来不排除每一家视频网站都会跟所有电视台合作,同时会选择类似于独家或者半独家的合作伙伴。

    内容资源争夺白热化

    网络剧时代来临,大量平台出现,会使得优质内容成为各家争夺的焦点。

    西南证券分析师指出,观众口味十分多元,对题材接受度较广。无论是古装剧,还是现代都市剧,无论是烧脑攻心剧,还是幽默喜剧,只要能够打造出亮点,都可以获得市场青睐。这就要求互联网视频要储备大量的优质IP。

    “现象级代表横扫一切。”孙忠怀指出,用户会出现分化,如果没有连续的能够承载分类分众用户需求的现象级内容的话,一旦老的现象级内容失去新鲜感而新的现象级内容无法接续的话,分众用户群对平台的黏着度和喜爱度就会下降,平台的活跃度就会快速地退潮。

    日前,因制作方弃爱奇艺改签腾讯,《鬼吹灯》网络剧合作纠纷案开审,这掀开了互联网争夺优质内容的一角。就在今年9月份,腾讯旗下的企鹅影业宣布买下了《鬼吹灯》2部8本网络剧改编版权。而9月15日,乐视影业为其投资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预热。互联网视频企业之所以如此拼抢《鬼吹灯》,只因为《鬼吹灯》的图书销量已达1300万册,连续多年占据各大平台畅销书排行榜。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