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活期存款应知道的“双免”银行服务费用

    近期温州一网友发帖爆料,2002年家中孩子为响应小学老师号召,将家中储蓄罐打碎,把329元零钱存入银行,谁知13年后去取钱发现,利息只有20.66元,还被扣去168元,也就是说329元存13年仅剩181.66元,反而倒贴银行147.34元。该网友不解于是向银行咨询,谁知工作人员态度很差,说“这是规定,投诉也没用”。

    活期存款应知道的双免
    活期存款应知道的双免

    其实这种情况很常见,只不过大家没有去注意。上述案例中,该网友存的是活期存款,活期存款账户有小额管理费,有些银行是一次性扣除。所以这确实是银行规定,该网友没有搞清楚银行的收费标准,只能吃哑巴亏。

    银行卡年费与小额账户管理费尽快取消

    对于银行卡用户,银行每年要收取一定的年费及小额账户管理费,每个银行收费标准不一样,比如工行普通储蓄卡年费为10元,存折无年费;小额管理费每个季度收取一次,每次3元,也就是平均每个月1元,收费标准是银行卡或储蓄卡里日均存款额小于300元。至于为什么收取小额管理费,银行方面的说法是,很多闲置几年不动的“睡眠账户”,对银行账户资源形成了巨大浪费,因此银行对客户收取这笔费用,而且还能促进大家理财意识的形成。

    根据银监会规定,2014年8月1日起,银行卡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将“双免”,但市民需持身份证和银行卡主动到银行网点申请,才能免除这两项费用,而且一家银行只能申请一个“双免”账户。

    然而政策实施一年多以来,很多市民仍然没有去取消这两项费用,银行也在继续收费。一般来说,工作人员不会主动告诉储户去取消这两项费用,除非客户主动询问才会告知。小融之前有一张中国银行的储蓄卡,没什么用而且担心银行收费,因此去银行销户,那个时候银行工作人员才告知每个银行一张储蓄卡可以免收这两项费用。

    提醒广大市民,清点一下手中有几张银行卡,对于平常不经常用而且金额不多的银行卡,要尽早到银行网点去申请免收费用,不要继续支付没必要花的钱。

    银行活期利率太低零用钱优先考虑互联网宝宝

    银行活期利率本来就比较低,近两年在0.35%左右,今年10月降息后存款利率进一步下降,国有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1万元存一年利息只有30元。因此建议大家不要将太多的零用钱放在活期账户,应优先考虑互联网宝宝,兼具起点低、流动性和安全性高等特点,是活期存款的最好替代品。虽然今年以来宝宝类产品收益一直在下降,目前平均水平在3%左右,但是仍然是活期利率的10倍。

    一方面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降并屡创新低,另一方面银行各类收费项目繁多,对于老百姓而言,不仅要寻求更好的资金投向,也要去注意避免没必要的收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