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迟退休应对养老金吃紧 治标不治本

    早知道养老金吃紧,但没想到,吃紧到这样的程度,吃出“赤字”了,这么快“收不抵支”了。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项,剔除财政补贴等收入,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为18726亿元;基本养老金支出为19045亿元,收支相抵是负数,负319亿元,首度出现缴费赤字。

    延迟退休应对养老金吃紧
    延迟退休应对养老金吃紧

    怎么理解这319亿元的赤字?要知道,养老金收入由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财政补贴和利息收入等构成,所以剔除财政补贴等收入来看收支,能更好地观察真实状况。这319亿元的赤字,打破了2004年来我国职工养老保险年度持续盈余的现状。

    出现“赤字”民众早有心理准备。近日出版发行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百问》中早就透露: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扣除财政补贴后,当期收不抵支省份达到22个。

    现在,养老保险的可持续性面临极大挑战,如果按照现有3000亿元的财政补贴计算,到2024年,上万亿滚存结余将会用光。那么,接下来,怎么办?社科院专家建议,最行之有效的方式是,提高退休年龄和提高领取居民基础养老金年龄。同时,提高养老保险投资收益率对降低养老金缺口也有一定的帮助。

    社科院专家的三项建议,有两项,我们是听说过的,所谓“提高退休年龄”和“提高养老保险投资收益率”。推行渐进式推迟退休年龄,已经被讨论了很久;明年开展“养老金入市”也已经板上钉钉,只是“提高领取居民基础养老金年龄”这一项建议,倒是个新鲜的提法。在很多人眼里,这被解读为“推迟养老”,引发热议。

    网民“殷宇平”说,“推迟养老”的说法让人心凉。增加财政投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不能靠损耗被保障者的权益来弥补缺口。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