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孩时代经济透视:生得起却养不起

    11月13日上午11时30分,今年38岁的张妍走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大门时,长吁了一口气。嗯,终于可以做出决定了。她瞥了一眼跟她并肩而行的丈夫,笑道:有人不开心了。她的丈夫胡丹情绪明显有些低落,回答道:不生就不生呗。

    张妍说,近半个月以来,二孩,已经成为她和丈夫日常交谈的关键词。每一次大家庭聚会,也是三句话不离“生不生二孩”的话题。如今,所有的纠结,终于可以因为一个“很难怀孕”的诊断而画上句号。

    二孩时代经济透视
    二孩时代经济透视

    在张妍的考量天秤上,一边是自己和家人对二孩的渴望,一边是对自己生育力、女儿心理接受程度、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家庭规划变化、自己职业规划的种种担忧。“有一千个想再生一个的理由,也有一千个不想再生一个的理由。”她说。

    显然,张妍的纠结,其实也是一个家庭的纠结。有着这种种纠结的,也绝对不止张妍一个人。

    二孩憧憬:

    想再体验一次养孩子的过程

    张妍至今仍记得被朋友圈刷屏的那个10月29日。那天是星期四,她回家一推开门,首先跃入眼帘的就是餐桌上的红色玫瑰花。在她的记忆里,已经搜不到丈夫上次送她花是什么时候了。

    然后,就像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桥段,她的丈夫从厨房里出来,端着热气腾腾的菜,满脸的笑容,声音里透着兴奋和讨好:“老婆,我们可以生个儿子啦!”

    一个小时后,张妍的婆婆打来了电话。两个平时并不亲密的女人,心照不宣地热络了许多。最后,婆婆说,你一定要生哦。张妍说,一定生!一定生!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