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二孩就能领补贴 二孩补贴政策有多少钱?

    二胎政策都开放那么久了,虽说二孩出生增长显著,但仍未得到育龄人群的普遍响应,为鼓励更多的人加入队伍,全国多地相继出台二孩奖励政策,一大波政策补贴来袭!现在只要生育二孩就能领补贴,不过由于抚养成本高,即便有补贴大多数人还是不愿意生。

    生育二孩
    生育二孩

    发钱、给奶粉、加产假……自2017年以来,在各地普遍延长产假的配套政策基地上,全国多个地方还相继出台“催生”二孩的奖励政策。然而,一些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不强烈,并非不愿意生,而是“不敢生”和“生不起”,在“想生”与“敢生”之间面临着诸多踌躇。

    如今大多数家庭都是夫妻二人在打拼,没有老人的帮衬,养二孩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抛开经济方面的花费,时间和精力也是他们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从个人来讲,还有一个生育意愿的问题,逼仄的自由空间已然使很多人疲惫不堪,二孩的诞生无疑会使原本将就的生活更加尴尬。

    8月8日,人口与生育问题学者何亚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卫健委尚未发布今年上半年新生儿的出生数据,但毫无疑问,将会比去年上半年的数据还少,为此,明年有九成的概率推进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一张名为《独生子》的照片曾经一度火爆朋友圈,左病床上是母亲,右病床上是父亲,坐在中间的儿子无奈又无力,而这样的“人口悬崖”就在不远的将来。面对新的人口发展态势,渐进式地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直至最后全面放开生育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在继辽宁省实施鼓励生育政策之后,天津、湖北、宜昌、仙桃及新疆等地也纷纷出台了鼓励生二孩的福利政策。

    其中,天津对符合二孩政策的职工增加30天生育津贴。宜昌市则以“限额内报销”方式“对合法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以县市区为单位,落实住院分娩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城区按每例2500元标准,并适时调整”。仙桃市政府全面实施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对符合政策家庭,生育二孩可获1200元补助。

    生育奖励政策是对当前人口形势作出的探索,值得肯定,但力度依然不够。“理想的人口政策应该是在自主生育的前提下鼓励生育,不过,目前的鼓励生育政策是在限制三孩的同时鼓励二孩,这样不可能有效提升生育率。”

    8月8日,人口与生育问题学者何亚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卫健委尚未发布今年上半年新生儿的出生数据,但毫无疑问,将会比去年上半年的数据还少,为此,明年有九成的概率推进全面放开生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