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生育政策有调整 发补贴延产假鼓励生育二孩

    独身子女政策自1980年确定下来,至2016年1月1日终止,施行了30多年,因此有90后是最孤独的一代的说法,因为90后没有兄弟姐妹。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开始全面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多地生育政策有调整,发补贴延产假鼓励生育二孩。

    多地生育政策有调整
    多地生育政策有调整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2.43‰,2016年为12.95‰;自然增长率为5.86‰,2016年为5.32‰。同时老龄化程度继续加大,60岁以上及65岁以上人口比重均比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

    面对持续低迷的出生率,辽宁、湖北、新疆等地纷纷出台了鼓励生育的福利政策。

    辽宁省政府率先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包括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

    湖北咸宁市则发布《关于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的意见》,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政策内二孩及以上产妇产假延长至6个月、配偶护理假延长至1个月;并将符合规定的分娩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另外出生的第二个及以上孩子,可减免一定金额的保教费。

    新疆石河子市也规定,生育二孩(不含领养)的家庭,可领取顺产500元/户、剖宫产1000元/户的住院分娩补助。二孩在0-3岁期间,每户还将给予适量奶粉补贴。

    而陕西省发布的《陕西省2017年人口发展报告》更是明确表示,要适时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出台鼓励生育措施,通过对生育进行补贴奖励等方式提高生育意愿。

    由以上几个地区对生育政策的调整可知,地方政府为落实国家“二孩”政策,普遍通过发补贴、延长产假等方式来减轻二孩父母的生育成本,增加二孩父母的生育福利。相信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提高人们的生育愿望,提高中国的人口出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