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如何?

    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在连日下行后,又回到了震荡式的行情,8月13日,最新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报6.8629元。我们从中可以看见,人民币汇率下方依旧存在这明显的支撑,这也印证了此前的市场分析,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13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29元,下调234个基点。创去年5月31日以来新低。

    美元汇率
    美元汇率

    而在在岸人民币市场上8月1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开盘回调逾200点,一度突破6.88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线下挫逾百点,在6.88附近震荡。截至9点42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8795、6.8874。

    人民银行8月10日晚间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求、促进外汇市场自我平衡的功能。

    同时,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顺周期波动,人民银行也将继续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在必要时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如何?

    今年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6.28快速向6.85贬值之后,央行开始出手。8月6日,央行召集14家人民币中间价报价银行举行座谈会,要求与会银行和央行一起出力防范羊群效应和顺周期行为,而多家与会银行直接建议央行适时启用逆周期因子等措施加强对汇率中间价的指导,并加强对境外市场监控,必要时可采用前文所述的一些政策工具。

    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层面,主要有两方面操作来稳定汇率:

    一是控制企业远期购汇规模,如果企业远期购汇额度超过实际外贸和投资需求,远期购汇额度将被大幅削减,银行将严格按照外汇付款实际需要分期售汇;二是从严打击各类违规售汇业务,合规部门自查售汇业务流程,若发现企业购汇资料不全或存在遗漏,一律叫停所有购汇审核流程。

    对于何时重启逆周期因子,央行目前没有明确的态度,但一旦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逆周期因子对于做空人民币力量将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从外部环境看,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最大外部因素是美元指数升值,事实上,在8月10日之前美元指数的强势升值已显疲态,一直未能突破96,但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因“双赤字”急剧贬值,带动欧元和英镑都跟随贬值,美元指数也因资金避险需求一度摸高到96.45。

    总的来说,近期内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风险依旧存在,但考虑到央行的调控政策,和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基本面,市场分析认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破7的可能性较低,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依旧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