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国债会涨利息吗 买国债和存定期哪个好?

    国债,又称国家公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2018年已经发行了几期国债,因此2018国债利率基本已经确定不会再调整了。那么,2018年国债会涨利息吗?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2018年国债会涨利息吗
    2018年国债利率是多少

    据悉,2017年国债3年期利率为3.8%,5年期利率为4.17%;2018年国债3年期利率为4%,5年期利率为4.27%。用同比增长率计算,2018年国债3年期的利率增长了5.26%,而5年期的增幅相对小些,只增长了2.40%。不过从总整体趋势来看,2018年国债利息较2017年,确实有了小幅度的增长。

    影响2018国债利率的因素

    1、国债利率通常是不会高于证券市场上证券的利率水平的,因为高于这个水平会增加国家的财政负担,同时还会影响到其它证券的利率,拉动整体利率的上升。不过国债利率也不会低于市场利率太多,低太多意味着收益极低,这样会影响国债的发行。2018年国债利率以市场证券利率作为参考值,最终决定了全年的利率。

    2、我们国家发行的国债,利率一直是以银行利率为基准,然后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1-2个百分点。另外,在国家闲置资金较多的时候,会适当降低国债利率;而当社会资金短缺的时候,国债利率就会提升。从目前的社会资金来看,银行的存款有很大部分都流向了货币基金市场。因此,在2018年国债利率略微提高了,也是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买国债和存定期两者的区别就是一个国债你要提前支取没有利息,还有提前支取有手续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按当日活期利率给你计算活期利息。需要注意的是,与同期的银行定期存款做对比,国债的收益是要高出许多的。当然不排除地方银行提高存款定期利率,但在大环境下,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是普遍不高。对于保守型的理财者来说,购买国债是风险性最低、收益最稳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