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摊面积怎么算 住房公摊面积多少合理?

    近来一段时间,不少楼盘刻意隐瞒公摊面积的做法,在网上引来不少议论。其实在如今房地产市场,商品住房都有公摊面积的存在,但不少楼盘刻意隐瞒,使得不少消费者白白花钱,甚至出现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的新闻,那么公摊面积怎么算?住房公摊面积多少合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公摊面积是什么?

    公摊面积简单说就是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公用部分建筑面积,主要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等公用区域,以及各种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

    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

    这是一个相对于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的概念。尽管公众有诸多质疑,但公摊面积确实是一种客观存在。而且,随着建筑舒适化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商品房越来越向电梯楼、高层方向发展,公摊面积占据的比重也是不断提高。

    住房公摊面积怎么算

    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公摊面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

    公摊系数=总公共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总套数);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那么住房公摊面积怎么算?例子说明:一套9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户型,套内面积是74平方米。那么公摊面积=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90-74)平方米=16平方米;公摊率=公摊面积/建筑面积=(16/90)平方米=17.8%;得房率=(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建筑面积=(90-16)/90平方米=82%。

    公摊面积多少合理?

    多层楼梯楼的话,90%以上算是理想,建议购买,85%以上算是正常,85%以下算低,建议不要购买。

    9~19层左右电梯楼的话,85%以上算理想,建议购买,80%以上算正常,80%以下算低,建议不要购买。

    20~33层左右电梯楼的话,83%以上算理想,建议购买,77%以上算正常,77%以下算低,建议不要购买。

    最后,对于公摊面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买房肯定希望住房面积越大越好,但公摊面积并不是越少越好。因为像电梯、廊、过道和梯间等这些公共地区,也是日常生活出入很重要的场所,如果过分强求公摊面积缩小,则得不偿失,甚至还存在安全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