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重启打新股民进行中 预示新三板政策红利

    昨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10家IPO公司重启新股发行。据悉,截至昨日,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

    IPO公司重启新股发行

    证监会现场

    其中,上交所5家(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道森钻采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3家(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2家(上海润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IPO重启后,首批10家企业于昨日刊登招股意向说明书,不过昨日并不是新股申购日。因为暂停前28家获得IPO发行批文的企业依然采取的是原规则发行,所以昨日还仅仅是开始招股日。在上述10家公司中,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拔得头筹,首发获证监会通过,而浙江天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朗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拟于本月25日(周三)上会

    由于此28家企业依然采用老规则进行新股发行,业内人士笑称,又有一大波打新股民正在赶来的路上。此次IPO重新启动是否对市场造成打击?对此,民生证券认为,28只新股按照老办法发行,需要市值和资金支持。对市场的影响是双向的,机构调仓换股以及聚集资金都有可能。由于新股上市所带来的超额收益,短期对流动性有影响。按照以往的市场表现,新股中签率较低以及二级市场个股活跃形成对照等原因,促使二级市场形成互动,推动市场反弹。因此,在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除的情况下,震荡上行仍是主基调。

    证监会提出新三板发展分层机制

    除了新股发行,昨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股转系统的消息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从七个方面推进新三板制度完善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总体要求,具体来讲,要坚持新三板独立市场地位,强调公司挂牌不是上市的过渡安排,但也表明新三板不是孤立的市场,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探索与区域股权市场的对接机制,放松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者发行的35人限制,探索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优化现有制度安排,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强化主办券商交易组织者功能,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意见提出分层机制,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逐步完善市场结构,鼓励证券公司适应证券业务体系,培育全链条业务模式。

    对此,民生新三板研究中心管清友、张媛、伍艳艳、田铭、乔誌东认为,本次新三板改革符合预期,分层推出有助于稳定的估值体系的形成,也同时为转板制度奠定了基础。

    据悉,新三板融资功能将进一步完善,挂牌即定增将放开35人限制,实际上为转板提供了一条通道,即允许公开发行。此外,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机制将突破现有“形式上转板”的窠臼,实现“实质的转板”。此前已经实现转板的12家公司只是“形式上的转板”,即在新三板摘牌,通过IPO,增量发行完成后到交易所上市;而“实质的转板”则是以挂牌存量股份直接向沪深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类似“介绍上市”。

    沪指围绕3600点调整机构看好中期走势

    消息面内容不少,大盘也明显因为新股发行的关系出现震荡博弈。昨日沪深两市高开后早盘维持震荡,午后大幅拉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630.5点,涨幅0.37%,成交4139亿元;深证成指报12702.03点,涨幅0.73%,成交6656亿元;创业板指报2800.15点,涨幅1.06%。盘面上看,超级电容和超导概念全天领涨,紧随其后小金属、量子通信、黄金概念、苹果概念涨幅居前;券商股领跌,券商信托、参股期货、大金融、油价相关、旅游酒店、石油行业、银行跌幅居前。

    对此,天信投顾认为,昨日早盘沪指维持震荡走势,基本是围绕3600点做整固,市场热点不一,题材依然活跃。午后沪指小幅上行,权重股整体表现低迷,市场基本是存量资金在博弈。而下周就是新股IPO时间,因而短期资金压力还是很大的。不过市场的做多信心明显恢复,中期走势无疑可以持续看好。

    而申万宏源认为,两市围绕中长期均线来回争夺,后市将有方向性选择出现。市场该跌不跌,但该涨也补涨,体现出明显的博弈特征。目前市场正处于选择中期方向的关键时刻,多空争夺比较激烈。建议投资者逢高卖出累计涨幅较大的股票,保持主动性和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