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硕士结婚求职被拒 求职者应如何规划人生谋求发展

    硕士结婚求职被拒,求职者应如何规划人生谋求发展?昨天招聘会现场,在一家药业集团的展台前,一位女性招聘人员当场退回了一位计划在毕业两年内就结婚的女研究生简历。

    硕士结婚求职被拒
    硕士结婚求职被拒

    女研究生李然(化名)是一家医药类大学的毕业生,研究生期间专业为药学,她想应聘这家药业集团的国际贸易人员,学历专业都符合对方的招聘需求。

    但是当李然将简历投递给招聘展台前的一位女性招聘人员时,对方直接就问,“你毕业后的一两年有结婚的打算吗?”李然有些犹豫,不置可否。结果,这位招聘人员直接将简历退回给她。李然有些委屈,“你看,就算我28岁结婚,顺利怀孕,也要29岁生孩子了。如果还要二孩的话,再生一个就要30出头了。”李然疑惑地说,难道生活稳定不是让工作更稳定踏实吗?

    不过,这家药业集团的女性招聘人员却告诉记者,私下讲,她完全理解李然的人生规划。不过,从公司利益出发,她还是会狠心放弃李然这样的女研究生。

    “单位曾出现过女研究生进单位不满一年,正想好好培养她,结果她结婚怀孕了。这个真的很麻烦。”她说,公司不会拒绝全部女研究生,“对于那些坚定回答暂时先把工作做好,不考虑个人问题的女研究生,我们还是会留下的。”

    行政岗位吃香,研究生挤占大专生岗位

    在今年的招聘会上,许多公司在招聘行政人员时,明明在海报上注明了大专以上学历,却有不少985、211高校的文科研究生来投递简历。

    “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她们应该致力于自己的专业,给自己正确定位。毕竟读了这么多年书。”一位招聘者坦言自己的担忧,如果将研究生招来做行政工作,公司也不会给她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没有晋升通道,她们干了一两年后会不会离开?那不如招大专生来踏踏实实地开展工作。”

    研究生对一些公司来说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但如果你计划在毕业两年内就结婚,一些公司从利益出发,的确会遭到应聘公司的狠心放弃的,毕竟别人招聘你进来,是希望锻炼和培养你,从而能够给公司带来收益,所以我们在求职时需要做好人生规划和认清自己的在职场上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