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绿皮书出炉:户籍制度改革对部分城市影响不大

    户籍制度是一项基本的国家行政制度。中国历史上的户籍制度是与土地直接联系的,以家庭、家族、宗族为本位的人口管理方式。当代中国的户籍制度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阻碍,迫切需要进行改革,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户籍制度
    户籍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日举行《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发布会,触及许多人口与劳动经济领域热点。

    绿皮书指出,大概有四成流动人口居住在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对于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影响很小,落户门槛将会更严格,但是流动人口的落户意愿与户籍改革的政策恰恰相反。像现在,尽管城区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的落户限制逐渐放宽,但是居住在这些城市的流动人口明确表示,愿意落户的不足四成。在大城市的流动人口愿意落户会高一些,但是也仅仅是45%。

    现在一些严格控制的特大城市落户依然最高将近6成,流动人口的落户意愿城市执行较为严格的落户政策。而流动人口不太愿意落户的城市却执行的比较宽松的落户政策。这可能使得户籍制度改革对于流动人口落户的推动作用非常有限。

    此外绿皮书还指出说,我国流动的老年人的人群超过千万,但是相关公共政策却成了政策盲区,比如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结果显示,我国户籍不在原地且已经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60岁老年人,大概是1060.8万人,占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是5.26%。老年人口的流动时间在5年之内呈现了逐渐递增的趋势,而老年人口流动的初衷却并是因为劳动力的流动,他们往往是随迁家属,这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群体。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由于照顾孙辈或者帮忙做家务或者自身照料需求等一些原因,加入到流动人口的行列。

    但是现在相关一些公共政策的接续十分滞后,比如养老保险的异地接续问题,医疗保险的跨地区,尤其是跨省就医和报销的问题,以及流动人口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等,这些都应该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此外,发布会上还提到,人们纷纷讨论的二孩政策,蓝皮书也有一个论断,全面放开二孩引起的生育水平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