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并轨 对机关事业单位有什么影响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越了两亿,成为中国人口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中国老龄化加重,中国政府颁布延长退休的政策迫在眉睫。延迟退休一直是中国延迟退休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是延迟退休究竟如何推行?

    千呼万唤的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金并轨有了最新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已经审议了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这也就意味着以后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要缴纳养老保险,不管对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职工来说,似乎都是利好消息,至少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某些想跳槽却被养老保险捆住手脚的那些人来说,终于可以不再为补交多年的养老保险犯愁了。

    养老金并轨

    其实,仔细研究一下,养老金并轨到底能够带来什么?一直以来,社会上(或许说网络上更准确一些)对养老金双轨制一直不满,认为都是一样的国家建设者,凭什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工资就要比企业工作人员高。好了,这次把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双轨制取消了,现在和企业人员一样了,企业退休人员又得到了什么?心理平衡了?还是可以得到另外的补偿?可能什么都得不到吧?最多得到个心理平衡。

    再仔细看一看这次的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金并轨内容,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一个统一不用去说,大家都明白。重要的是后面的五个同步。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实行一刀切,这是好事。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从这里可以看到,根据养老制度改革,职业年金制度也将出台,同时公务员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而且改革是全国范围内同步实施。这一系列的改革都将同步进行。从这些也可以看出,公务员工资调整已经成为必然。

    从以上情况来看,养老金并轨对普通企业职工来说,并没有多少利害关系。或许公务员实行企业同等的养老保险后退休工资可能要下降一些,但幅度肯定不会太大。因为当前已经退休的退休干部首先就要提出反对。从国家层面来说,也不可能降低,如果一个厅局级干部的退休工资和一般企业的普通工人差不多,会出现什么情况?

    当然,养老金并轨是好事,疏通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进出渠道,以后因为大家都缴纳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想跳槽企业也就不会再过多考虑养老保险问题。对企业职工来说,体现了公平性。因此,此次养老金并轨应该受到各方好评。但正如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的现状一样,养老金并轨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如果对养老金并轨抱太多希望,可能失望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