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解读中国二手市场上房屋交易税的全面清算问题

    中国二手房屋交易可见,二三线城市是这样红红火火,但一线城市不完全是。这个需要时间,中国人对房屋的一种领地感要强于很多发达国家,这从租房率买房率上也可以看的出来。所以对于房屋,希望完全合乎自我要求的比较多。然而对于房屋交易税其中的过户时产生的会计核算问题确很少有人加以探究。

    房屋交易税
    房屋交易税

    首先第一个问题,房屋交易税有自己的存量房(二手房)评估系统,一般来说,系统里面能做评估的二手房都需要按照我们的系统来评估定价。至于这个系统怎么来的不是很清楚。对于价格有异议的,我们有一套专门的申诉流程,可以申诉。(比较复杂,基本没用)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没用你的资料,类似房屋交易税核算时,因为我们评估价格是包括了土地和房子的啊亲!如果你是单独的土地使用权属转移,那很抱歉,我们系统没办法评估,所以需要第三方评估公司出具报告,加以核算房屋交易税,以此达到综合水平线上线下的维持效应,如果是评估系统以外的存量房也是。但是你这种可以评估的肯定是以我们系统评估为准的。以此为标准的房屋交易税可见其带而去之于二手交易市场的宏伟命题,与我们共同息息相关在房屋税后利润率的综合指标之上。

    58、赶集和百姓网上二手交易的活跃,应该是说明地方性的分类信息网站已经起来了,而不是二手交易已经起来了。房屋交易税在线上交易平台的全面清算也进一步成熟起来。我们可以看到房屋交易税在以前的核算并无太过数据化的实质性进展。而显然:

    豆瓣的二手交易在之前就已经很活跃了,这和他小组活跃度高有关,而且和其他基于论坛/社区的二手交易也没有大的区别:所以他不应该和其他3家相提并论。

    根据alexa的数据,这几家分类信息网站的流量在近3个月都有30%左右的增长:相信大家看到的分类信息网站广告肯定也更多了:总体流量的增长自然会带动相关业务的增长:

    其次,二手交易和本地化得分类信息网站有很好的契合点,确实提高了二手交易的便利性,两者相得益彰。

    但二手交易本身的交易模式并没有得到进化,他借了分类网站的人气,而分类网站利用二手交易吸引人气提高用户黏性,对其利润贡献很小。

    之前58的人在爆他们的主要利润其实是在团购这一块。

    便民服务: 人气、流量: 以广告、团购等方式直接或者深加工的卖流量。

    二手交易明显是便民服务的一种,独立的二手交易,还是很难存活的。以上均为二手房屋交易市场提供了大量交易的平台。在这些平台里我们可以看到房屋交易税在过户问题上得到的最为全面而到位的解读。

    买卖双方应分别缴纳有税费。假设双方已签订产权转移书据的情况下,双方要就持有的产权转移书据所载金额万分之五分别缴纳印花税。

    买方即房屋权属承受人,要向房产所在地主管财政局缴纳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契税。该税种也为房屋交易税

    的单方面税种之一。卖方方面,根据财税字[1999]210号文有关规定:“对个人购买并居住超过一年的普通住宅,其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并居住不足一年的普通住宅,销售时营业税按销售价减去购入原价后的差额计征:个人自建自用住房,销售时免征营业税:对居民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在其转让时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另外,根据财税字[1994]020号第二点第(五)款的规定,“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纳税人若符合上述条件的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否则销售二手房要征收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所得税、房屋交易税、土地增值税、堤围防护费。

    ①营业税=营业收入×5%(个人购买并居住不足一年的普通住宅,销售时营业税按销售价减去购入原价后的差额计征:或转让方能提供原购置房产的发票,按转让房产的全部收入减去房产受让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计算征收营业税,否则按全额计征)。②城建税=营业税税额××(1%至7%)。③教育费附加=营业税税额为计费依据(费率视各地区而定)。④若属于有限公司,企业所得税属于地税征收且采取带征的方式,企业所得税=营业收入×当地税务机关制定的带征率。若属于查征企业的,取得的收入并入企业当年度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企业所得税。⑤若属于个人转让房产,不征企业所得税,但要计征个人所得税,按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去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乘以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应提供合法有效的凭证证明其房产原值及卖出房产时按照国家规定支付的有关费用和税款的证明资料,由主管地税务机关进行审核,同时审核房屋交易税的个人收缴情况。若个人无法提供合法有效凭证证明其取得的房产原值、房屋交易税缴纳证明或提供的依据明显偏低的,税务机关可核定征收(核定征收的带征率为2%),具体房屋交易税由税务局重新核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