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5岁的单身女孩 该存钱还是花钱投资自己?

    25岁的单身女孩,该存钱还是花钱投资自己?25岁的单身女孩景舒已经大学毕业两年了,漂在一线城市,手头存款仅够应急。最近因为要换出租房和闺蜜产生产生分歧。

    25岁的单身女孩
    25岁的单身女孩

    闺蜜认为,现在挣这点小钱,存也存不下多少,应该多花点钱住在离公司近一点的地方,剩下的钱用来包装自己,嫁个好男人。而景舒想住到远点的郊区,节约下来的钱可以投资自己。景舒感到困惑,跑到网上求助网友:到底哪种方式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年轻人呢?

    景舒和闺蜜应该都是普通人家的女孩子,一般大户人家也不会有这样的疑问,父母会提供充分的现金支持。而底层家庭因为沉重的家庭负担,很少会顾及生活品质。普通家庭出生的女生处于一个夹心层,既要自己养活自己又要力争上游(挤入上层社会),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困惑。

    在景舒的帖子下面,有部分留言是赞同其闺蜜的观点,比如“女人就是要对自己好点”,“人生得意须尽欢”之类的,也有观点认为,“存钱是通往财富之路的基石”“花钱包装自己钓金龟婿不是独立女性的做法”。

    小编倒是觉得,存钱和品质生活并不矛盾。但当收入有限时要有所取舍。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已经不具备肆意花钱的条件,因为不久的将来“她”即将面对结婚生子、父母步入老年等一连串需要开销的生活,这个阶段必须有计划地为未来储蓄,无论多少,有规划和坚持下来是关键。

    储蓄不意味着委屈自己,压缩所有方面的生活开支,生活品质也不是挥霍无度,纸醉金迷。人的欲望是无穷的,这个年龄段的女孩不妨将自己的欲望列举出来,按照对自己的重要性排列顺序,优先满足前几个,剩余的就需要“尘封”,等待有条件的再去实现。比如你想住市区条件良好的房子,那么可以暂时放下出国旅行的计划,如果你想报名学习一门外语,那么可以减少去电影院看电影、下馆子的次数。

    此外,对“有品质的生活”的定义也是千差万别的。小编认为,有些“品质”的生活需要金钱去购买和堆积,而这样的“品质”大多时候是在消费。有些“品质生活”不需太多金钱,比如多读书,结交上进有思想的朋友,提高自己的“品质”,而这种“品质”却是在投资。这个年龄段的女性选择何种“品质”的生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她未来几十年的生活品质。

    如果景舒最终和闺蜜住进了条件优良的出租屋,并用节约下来的时间提高自己,小编认为,这笔租房支出就是值得的。如果景舒选择了距公司较远的出租屋,并用节约下来的钱学习投资或者报名参加一些培训,小编认为牺牲所谓“有品质”的生活也是值得的。生活总是充满着选择,而你最后到达的地方,就是无数次选择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