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交养老保险 缴纳条件和标准如何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养。个人交养老保险,要视具体的缴纳条件和标准而定。个人具体条件如所就职单位,年龄,工作性质,身体情况和地方政策等不同,会对个人交养老保险产生影响。

    个人交养老保险

    个人交养老保险:缴纳条件如下:

    (1)个人交养老保险,是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退休人员;

    (2)个人交养老保险,是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它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3)个人交养老保险,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经市、区、县劳动鉴定委员长会确认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4)在《规定》实施前参加工作的人员,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0年以上;

    在《规定》实施后参加工作的人员,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

    个人交养老保险,缴纳标准如下:

    个人交养老保险,以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基数,按个人缴纳8%缴纳。

    缴费基数:(实际上年月平均工资)被保险人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上一年本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以上一年本市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被保险人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也不作为计发基本养老金的基数。

    被保险人无法确定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以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新招人员、失业后再就业人员以本人到企业工作第一月的工资作为当年缴费工资基数并按规定的比例缴纳养老保险费;第二年缴费工资基数按本人上一年实发工资的月平均工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