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理财你了解多少 分散投资P2P好吗?

    【P2P理财你了解多少,分散投资P2P好吗?】有时候,明明懵懵懂懂、一知半解,却又自以为了解。在当前P2P理财市场上,不少投资者正处于这样的阶段。

    P2P理财你了解多少
    P2P理财你了解多少

    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与营销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AdMaster联合发布了《P2P投资者行为调研白皮书》,对50万样本库中的5000多位泛理财人群(已有理财行为或有潜在理财需求的人群)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尽管P2P理财正日益成为家庭理财的一种方式,但人们对它的认识与理解与市场实际情况仍存差距。而这种差距无疑是风险的滋生地。

    你有多了解P2P?

    在此次调研中,有个有意思的问题是,你自认为对P2P是否了解?选项共五个:完全不了解、不太了解、有些了解、比较了解、非常了解。从附表1中可以看出,被访人群绝大多数会选择中间三项,也就是处于比较了解与不太了解之间。其中,按互联网理财占比划分人群,现有参与度越高的,自认为对P2P的了解程度就越高。

    而从附表2可以看出,对P2P“非常了解”+“比较了解”的人群,有53%参与了P2P投资,而不太了解、完全不了解的被访人群中,也有8%参与其中。

    在了解上述数据后,再来看看附表3:对P2P理财风险感知情况。认为基本无风险的占到了10%、有较低风险的占了31%、有一定风险的46%、有较高风险的10%、有高风险的2%。换句话说,在受访人群中,大部分倾向于P2P是一种较低风险的投资活动,即便存在一定风险,也没有达到“较高”或“高”的等级。

    然而,这真的是行业现状吗?根据盈灿咨询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全国网贷行业正在运营平台共有2612家,而历史累计爆出的问题平台就有1157家。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浙江三省,均超过100家。即便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单是2015年出现的问题平台数量就分别达到47家与56家。因此,从全行业角度看,怎么都谈不上风险较低,至少眼下的现状就是如此。而之所以被访人群会对P2P的安全性预期较高,其实恰好反映出社会对P2P行业的认识度仍然缺乏,投资者教育一环仍有待提升。

    分散投资P2P好吗

    对于“如何降低P2P理财风险的方式”一问,被访人群给出的选择依次是:选择网络口碑好的产品、分散投资多个产品、选择有银行或知名品牌背景的产品、仔细评估产品信息、选择保本型产品、咨询专业人士。

    对于这样的答案,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扬帆明确指出,其中一些观点未必正确。“比如分散投资多个产品,这一点看似能分散风险,但在P2P投资上,反倒可能增加风险。”扬帆指出,当前正处于P2P乱象期,厮杀过程中将淘汰一大批平台,如果个人投资者选择了二三十个平台来分散投资,那么结果只会是踩雷的概率大大提高。还不如精选一两家平台,认准其资质与专业能力,才能避免跑路、倒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