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迎春第一拍:华邮珍品惊艳亮相

    相比以往大型拍卖会都将于3月拉开帷幕不同,2016年申城的拍卖行纷纷在一月推出了自己的拍卖会。其对于新一年艺术品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更是有望引发市场的重点关注。

    书画拍品亮点不少

    秉承一贯为藏家发掘海派精品的经营思路,上海工美在1月9日的拍卖中将再次推出众多海派名家精品,其中首先映入藏家眼帘的将是由唐云家属友情提供唐云先生精品。

    华邮珍品惊艳亮相
    华邮珍品惊艳亮相

    作为上海工美的一块金子招牌,每次出现在上海工美拍卖中的唐云精品总是让藏家期待,此次的一幅《西樵清涟》,其题跋为“落木四山一井鲜,净无片叶湧清涟。品茶我要重评水,不数焦山惠麓泉。杭州唐云於西樵山中。”另外一幅为上海中国画院成立廿五周年创作的《翠林小鸟》也是值得关注。

    谢稚柳先生和陈佩秋先生,堪称近代中国绘画史上最著名的艺术伉俪,也是海派绘画的扛鼎人物。此次拍卖会上推出的拍品中,就有一件两位先生的《书画合璧》。而他们分别创作的作品中,也有不少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像谢稚柳的《黄山松云》、陈佩秋的《丛恋花树》等,其中陈佩秋《秋山幽居》设色金笺扇片,其中的题跋非常有意思,“此扇昔年作于洛城,不知何人所得,竟使金面泛黑而色为污水涂染。兹于沽肆购回,重又上色修复,庚寅岁补记,健碧。”让这件作品更有不少的看点。

    正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的吴湖帆大展,让人们对于这位海派名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而在上海工美拍卖会上,有一件首次露面的吴湖帆《行书五言》,上题“子才老弟集徐青藤匀素书”,显示出吴湖帆与其弟子俞子才的交往。

    另外一幅1933年创作的《兰石图》,上面题“近见赵文敏管夫人赵待制三竹卷,各具笔势,约拟其法。癸酉十一月冬至,吴湖帆于梅景书屋。”和“此戏笔耳,偶为干云先生谬赏之,不胜汗颜,逢甲戌元旦属补署即请教。丑簃又识。”这也让人们对于这位海派大家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拍品更加有“钱途”

    在2015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虽然不乏亿元天价成交的书画作品,但是普通书画拍品,却面临藏家看不上、行家接不起的情况,市场悬在半空中。在整体市场处于“二八分化”的情况下,如何选择更有“钱途”的书画,无疑成为了许多藏家关注的焦点。

    综观2015年的书画市场,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表示,“审美疲劳的还会更疲劳,也许得打回原形方能重生。除非出类拔萃的尖子依然光芒万丈。”什么才是“出类拔萃”,我们不妨从2016年1月9日将出现在上海工美拍卖会上的一幅文徵明《秋山论道》来看,此图顶端那首“御题七言诗”,是乾隆二十八年癸未(公元1763年)所书。画有乾隆鉴藏书画的“五玺”(即“乾隆御览之宝”、“乾隆鉴赏”、“石渠宝笈”、“三希堂精鉴玺”和“宜子孙”。),虽并未著录于《石渠宝笈》之册,但流传有序,记载明确、堪称“文物”的珍品。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