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对于内地拍卖行:破解拍市迷局从“交割率”开始

    2015年12月30日,荣宝斋(上海)举行了2015秋季拍卖会。227件书画作品取得了成交额1.39亿元的佳绩,成交率84.58%。在目前一件书画就可以创出亿元天价的今天,这个成交对于市场来说,似乎没有一点新闻效应。然而仅仅在一天之后,荣宝斋(上海)就宣布在距离拍卖会闭幕不到24小时内,已到账实际结算拍品款已经超过了1亿元,实际结算率高达76%。

    破解拍市迷局
    破解拍市迷局

    拍卖市场“新常态”

    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于2015年发布的《2014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以下简称《统计年报》)显示,2014年度的成交额、实收拍品款及佣金收入同样出现连带下调,成交额较上年减少35.48亿元,降幅10.11%。实收拍品款较上年减少26.57亿元,降幅13.37%,并其结算进度(率)也降低了2.06个百分点。而实收买卖佣金款下降幅度最高,达15.22%,较上年减少了4.77亿元。

    记得拍卖市场“大鳄”刘益谦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内地拍卖市场上,拍而不买的情况非常严重,与这些人一同参与拍品,对于藏家来说是不公平的,他们可以肆意出价,即使自己买到了拍品也会觉得不舒服。刘益谦表示,自己到海外竞拍艺术品,主要还是被他们的诚信氛围所打动,人们的出价都是需要最后真金白银付出的,一旦有违约,将会影响到自己的信用情况,这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对于内地的拍卖行来说,要提高交割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正确的战略。在目前整个市场都尚未走出低谷的情况下,实行“少而精”的策略,拍品选择秉持严谨、务实、理性的作风,越发注重拍品的品质和性价比,优中选优、精心甄选。其中,美籍华裔私人收藏家邓仕勋先生旧藏的傅抱石《东山携妓图》,以1955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拍卖的最高价;“松亭”(石永懋)上款徐悲鸿《奔马》以1150万元成交;徐悲鸿“俊升”(吴俊升)上款的《奔马》成交价达1035万元。吴俊升任教于中央大学之时,与同时在中央大学任教的徐悲鸿先生相交甚好,徐悲鸿有书画馈赠,此幅《奔马》便是其中一件;张大千画赠友人许友梅的《江南小景》,经中国香港著名收藏家刘少旅先生递藏,以368万元成交;李可染《看山图》成交价达345万元;日本回流的吴昌硕《争艳》以322万元成交。

    现在说起天价,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亿元成交的拍品。但事实上,亿元成交不仅是个案,而且还有很大的偶然性。相比之下,百万以及千万元成交的艺术品往往更具有广泛性,而且这些拍品的成交,往往更具有参考价值。

    近年来,不少拍卖行已经开始尝试公布交割率。像2011年的时候,当时的北京永乐拍卖公司就曾宣布,在当年春拍中喜获100%成交率的“尤伦斯中国当代艺术系列”已经完成了全部交割流程。而在2014年度中拍协的《统计年报》中,也有对于全国文物拍卖企业实收拍品款前20位及其结算进度排名以及拍卖企业纳税情况统计,这些都可以推算出实际的交割情况。

    “假拍”与“拍假”

    除了迟付拒付之外,过度地金融化也成为了阻碍市场前进的一大因素。除了艺术品抵押贷款已经在“胎动”之外,目前最为常见的模式是利用艺术品信托将手中的藏品来融资。早在2007年7月,民生银行就发行了一款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投资于中国传统书画和中国当代书画作品。2009年7月到期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2.75%。这也促使了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其中,国内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然而,“短平快”的运作模式并不适合于艺术品投资,虽然目前像艺术品信托表面看上去还是比较平稳,但有关专业报道显示,可能存在延期的情况,据称有艺术品信托已两次延期的情况,其主要是原因就是手中的艺术品卖不出去,或者卖出去将发生亏损。

    曾经有媒体披露,当艺术品跟金融“联姻”时,会采取一定的运作模式:高价拍得艺术品——抵押拍品发行信托——以信托资金支付货款。而融资型艺术品信托的资金流向是可以由投资顾问自主决定的,有的人通过“假拍”或“拍假”把艺术品价格炒高后设法融资,可谓空手套白狼。炒作双方会事先设定好固定的佣金,不管东西最后拍到多高,佣金只需要给一点就可以了。而拍卖行一般根据成交情况自行报税,并不会体现某件具体拍品的税额,因此单凭缴税情况也无法对是否假拍下定论。

    综观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从2009年至2011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频频出现亿元天价,并进而带动了许多新入藏家的介入,相比以往的老藏家,这些新藏家由于缺乏必要的鉴赏知识,但拥有雄厚的实力,往往会在拍卖场上“失控”,但在买下拍品之后往往又会感到后悔而迟付拒付,并导致许多天价拍品重新回到拍卖场上。

    结算比成交更重要

    继股市、楼市之后,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近年来蓬勃发展,成为了人们最为关注的投资领域之一。然而在光鲜亮丽表象背后,源于各种因素的制约,这一市场也存在着种种难以根治的“顽疾”,特别是“结算难”更是让拍卖行以及卖家头痛。原本应该公开、公平、公正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现在却被“内幕”、“阴谋论”所笼罩。

    值得注意,虽然不少企业采取了开列“黑名单”,拒绝习惯性拖欠款项的客户进场交易,抑或诉诸法律手段追讨欠款等方法,虽然收到了一定效果,但由于拍卖行害怕失去重要客户,往往会不了了之,这也是为什么即使让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大型拍卖行,未付款的拍品还是存在着很多,甚至影响到了公司的利润。

    要根治艺术品拍卖结算难的现状,关键就是要深入剖析“拍而不付”的内因。除了极少部分的恶意竞拍者外,很关键的因素还是目前艺术品市场的投机性太重,真正的收藏者的比例非常少,许多藏家在竞拍到了拍品之外,如果发现没有赚头,就会拖着不付款,由此产生的“三角债”现象,将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

    艺术品市场缺乏法律法规,没有约束,谁都可以举牌,之后不结账。天价纪录与拍卖市场拖延付款,几乎已经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中国特色”。艺术品市场如果出现天价,一些人会说,这件拍品造假,如果冷门拍品成就高价,人们就会怀疑其中是否有局。天价拍品在高调落槌之后,其结局往往低调地近乎神秘。这样的情况已经大大制约内地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对于内地艺术品市场而言,结算比成交更为重要。除了每年定期发布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之外,我们更期待着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能够跟踪那些历年没有交割的拍品并定期公布,这样才能给买家以及拍卖行压力,促使他们加快结算,共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