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3亿!最贵中国艺术品诞生 什么画才具有收藏价值

    《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风格转型期里代表性的一副山水作品。但日前这幅画却被拍出9.3亿的天价!堪称最贵中国艺术品诞生,那么这幅画究竟有何独到之处,它为何如此值钱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最贵中国艺术品诞生
    山水十二条屏

    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屏》在17日晚举行的北京保利秋拍夜场中,拍出9.315亿元人民币。这一价格创齐白石作品拍卖纪录,《山水十二屏》也成为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

    当晚,该套作品以4.5亿元起拍,经过57轮竞价,最终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

    《山水十二屏》创作于1925年,由齐白石赠给北平名医陈子林,上世纪50年代转至齐白石女弟子郭秀仪与黄琪翔夫妇秘藏,在其家中珍藏半个世纪。作品流传过程清晰有序,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多次见诸展览著录,已发现20余次。

    每一条屏纵180厘米,横47厘米,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该套作品诗书画印兼备,形制装裱统一,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且钤盖齐白石常用印,可谓“诗书画印”四绝俱全。

    目前存世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两套。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川军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此次露面的这套为民间收藏的唯一一套。根据现有资料,此套《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公开展出是1954年4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上。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中,此十二条屏也曾悉数展出。

    怎样的画才有收藏价值?

    收藏字画对于收藏家来说是一件非常受到考验的事情,可是到底什么样的字画才更加具有升值空间呢?相必这也是很多初学收藏人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下面就这个问题做下深入探讨。

    现在画画、看画、买画已没有什么标准了。圈内活跃人士的画作在没人吃得准的情势下只要包装到位,便能获得比安贫乐道艺术家多得多的展览与卖画机会。

    批评家根本不懂画,文章东拼西凑,不全盘抄袭算是对得起读者了,他鼓吹的艺术家你能相信吗?我们还能经常碰到一些花巨资购了一堆垃圾在家里的“收藏家”,你为他急,他还以为你另有图谋,还是算了吧,不要点破他花错钱了,这种人宁愿生活在无知的甜蜜里也不想被你看穿。

    那么,什么样的画才能算是好画?也就是好画的水准到底是什么?

    艺术的审美虽然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但只要经常去博物馆的人就会比别人多几根“慧根”。与他是否是美术学博士、硕士,是否是某某艺术学院院长或系主任没有太大的关系。

    事实上,一个画家无论把自己包装得如何,他只要在宣纸上画画,就无法回避笔墨的要求,黄宾虹、关良的作品是好画,关键是笔墨到位,现在笔墨到位的画家不多,所以,好的国画便很难觅见。宣纸上的画以笔墨去要求就是标准。丢弃笔墨,在画面上搞些效果,一般人看了很容易接受,搞得再漂亮至多是件“工艺品”,与好画的标准相去甚远。只要是绘画,就应该有“绘画性”,任何制作、描摹等极尽技巧之能事的画作都不应称之为一张好画。

    油画亦如是,通常人们把画得像作为衡量标准,这种被苏东坡称为“见与儿童邻”的标准至今阴魂不散,使得中国油画在经历了百年之后依然不得要领,从无油画大家出现便是最好例证。油画是舶来品,一张好油画的标准只能对照西方油画大师,塞尚、凡高、毕加索等。

    找不到自己民族文化标准的画种到底出路在哪里,很让人疑惑。其他画种暂且不说,能把画面弄完整已是不错了。越讲越复杂了,其实看一张画是否是好画也很简单,只要看画的人自身素养比较高,就很容易判断。以职位、画价、知名度去判断的人大多是在艺术市场投机的人,因此,在好画的标准问题上,就不必去过高要求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