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闯关香港 支付宝抢了谁的蛋糕?

    移动支付在内地盛行,香港正急起直追,近月更加发展迅速,港人消费模式也在悄悄改变。那么支付宝闯关香港战果如何呢?有微信和支付宝的地方,就是战场。今年“双12”,支付宝发动了一场对香港市场的线下猛攻。

    支付宝闯关香港
    支付宝

    包括支付宝香港钱包“支付宝HK”在内的4个支付宝海外电子钱包首次纳入“双12”。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12月12日这天,境外使用支付宝的用户是去年同期的2.5倍。

    另一边,12月13日,腾讯宣布中国银行(香港)账户可绑定“WeChatPayHK”(微信香港钱包)。对微信来说,这将进一步提升其实时支付、尤其是收发红包所带来的市场份额。与打开内地市场的策略一致,微信正是2016年春节通过新年红包的方式登陆香港的。

    近两年,随着国内市场人口和流量红利逐渐流失,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双寡头(合计份额超过90%)局面趋稳,两家移动支付巨头明显加快了出海的步伐。而一水之隔的香港是首先要拿下的市场。

    不过,马云在今年9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ony(马化腾)没有任何走向全球的经验”。他说,腾讯可能在支付方式上有所作为,尤其是依赖于中国人广泛使用的微信,但如果他们要去印度,印度人不用微信,他们的空间就有限了。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2007年开启全球化业务。支付宝港澳台区总经理李咏诗对全天候科技表示,蚂蚁金服全球化有两个重点,一是针对中国出境游群体的线下支付;二是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同打造本地版移动支付钱包,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复制支付宝。

    “微信支付是微信生态内的支付工具,更多是跟随国内用户跨境游进行跨境支付布局;支付宝则更加追求支付工具的本地化渗透。”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

    越来越多海外版支付宝钱包的落地,意味着蚂蚁金服需要具备本地化和服务当地人的能力。“走出去,然后本土化”,支付宝抢的不是微信支付的蛋糕。

    “香港人的习惯是做生意要数钱,更习惯现金。传统做法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在香港,要增加一个新的支付方式太难了。香港出租车司机的年纪偏大,他们会担心接入支付需要额外费用和资金到账时间的问题。”

    “双12”前夕,全天候科技走访香港移动支付市场了解到,香港日常消费惯用现金和信用卡,再加上已经垄断交通和小额零售多年的八达通,在香港,移动支付可能是块难啃的骨头。

    支付宝采取的策略是结盟和接入更多的线下场景。今年9月26日,李嘉诚创办的长江和记宣布将与蚂蚁金服组建合资公司,共同运营“支付宝HK”。全天候科技获悉,目前该合资企业还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预计2018年一季度正式成立,蚂蚁金服和长江和记各持股50%。

    据了解,“支付宝HK”是支付宝第一次发布境外版本的App,支持港币结算,功能包括个人转账、购买第三方保险、领取网络餐饮点评OpenRice优惠券等。

    与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合作使得支付宝迅速占领了众多香港用户的日常消费场景。资料显示,长江和记旗下拥有超过600家店铺,业务涵盖地产、电力、自来水、通讯、食品、电器、零售等各方面,触及用户多达660万人,相当于香港总人口的九成左右。上述协议达成后,长江和记旗下香港的零售业务,如屈臣氏、百佳超市等已接入“支付宝HK”,并签订独家协议。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