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这三大点你都知道了吗?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这三大点你都知道了吗?票据理财是商业银行将已贴现的各类票据,以约定的利率转让给信托中介,信托中介经过包装设计后,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购买了票据理财产品,就成了理财计划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同时获得相应的理财收益。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客户的资金用于投资各类票据的理财产品。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2015年12月31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在2015年上半年票据业务现场检查中,发现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办理票据业务中均不同程度存在不审慎行为。通知中提出了票据业务的七大风险提示,分别为:

    (一)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二)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消减资本占用;(三)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四)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扰乱市场秩序;(五)贷款与贴现相互腾挪,掩盖信用风险;(六)创新“票据代理”规避监管要求;(七)部分农村金融机构为他行隐匿、消减信贷规模提供“通道”,违规经营问题突出。

    对于近年来票据业务暴露出的风险,银监会还同时提出了相应的监管要求。未来票据业务将会更加规范,同时也会有所收紧。

    过去两年,票据理财市场快速发展,开展票据理财的平台越来越多,除了专业票据理财平台金银猫、金票通、银票网、票据宝,还包括互联网理财平台京东金融、苏宁理财,P2P理财平台开鑫贷、玖富等。其中京东金融是与金银猫合作,苏宁理财是与金票通合作。

    2015年在利率下调的大环境下,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随之下降,不过个别票据理财仍然维持着较高收益,6%以上还比较常见。目前票据理财平台参差不齐,行业监管不到位,在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很多弊端。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在无限扩大,利益也有可能受损。那么目前来看,票据理财行业存在哪些风险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