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卡扔掉就行背后玄机:银行侵吞客户利息

    1月13日《人民日报》报道称,闲置的衣物可以捐赠,废旧的家电可以回收,但面对一堆闲置不用的银行卡,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史女士却纠结不已:各个银行的销卡规定五花八门,有的收费,有的不收费,有的该自行注销却不自行注销,还有的则告诉她“扔掉就行”。

    应该说,史女士注销银行卡在这家银行得到“扔掉就行”的回答绝非兰州一地的个案,而是在各地很多银行都存在的现象,无需大惊小怪,不过有一个问题必须追问:银行卡是客户和银行之间的一种契约关系,解除这种契约关系绝不是“扔掉就行”的,可银行为什么要客户“扔掉就行”呢?

    银行卡扔掉就行背后玄机
    银行卡扔掉就行背后玄机

    表面上看,银行工作人员要客户把银行卡“扔掉就行”,确实暴露出银行注销银行卡无章可循的弊端,这样做也确实有可能造成客户信息资料的外泄,给客户带来潜在的安全风险,监管部门有必要建立银行卡销户制度,对银行卡的注销作出统一规定,这样既方便银行操作,也能有效保护客户的信息。

    不过,在笔者看来,把银行卡“扔掉就行”绝非是银行卡注销管理不规范这么简单,其背后另有玄机。

    笔者偶然发现,工资卡、贷款卡都是有利息的。有一次单位换工资卡,由于笔者害怕这张卡随意搁置不安全,就到银行询问如何处理,得到的答案也和上面一样,叫我“扔掉就行”,可我坚持要求销户,结果出人意外的是,销户之后银行工作人员还给了我30多元,说这是卡上的利息。有了这次经验后,我的银行卡都是到银行窗口注销,也每次都能拿到数额不等的利息。

    笔者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一点,除了信用卡、借记卡以外,诸如工资卡、还贷卡、缴费卡、贷款卡等其实都是储蓄卡,这些卡中的钱无论多少都是可以生利息的,可很多人对此并不知情,现在银行叫客户将银行卡一扔了之,其实就是想让客户把自己的钱扔掉,而扔掉之后唯一能得到好处的就是银行。

    换言之,银行要客户把银行卡“扔掉就行”背后的猫腻就在于这些储蓄卡里有数额不等的利息,其真实目的其实不是嫌麻烦,而是想占有客户储蓄卡里的利息。试想,现在每个人几乎都有好几张闲置不用的储蓄卡,如果将这些卡上的利息加在一起肯定是一个天文数字,这对银行该是多大一笔利润啊。

    所谓银行声称银行卡一直以来没有销户规定,不是一时的疏忽,也不是什么考虑不周,而恰恰是其意欲吞占客户利息这一潜规则。

    因此,窃以为,对目前各个银行存在的银行卡销户乱象,相关部门除了要对银行卡销户作统一的规定以外,还别忘了维护客户利益,明确要求银行在客户注销银行卡时,必须将其中的利息如数还给客户,同时各个银行也应该定期将储蓄卡上的利息变化情况在卡上显示出来。这不仅是银行必须提供的服务,也是对客户知情权的尊重,同时也是对客户利益最大的保护。

    银行卡不仅事关个人信息安全,也关系到你的切身利益,绝不能“扔掉就行”,而是必须到银行柜台办理销户手续,并取回卡中属于自己的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