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代购要涨价 剁手族还值得“海淘”吗?

    在央妈的出手下,人民币兑美元等货币汇率终于在经历开年的几个大跌后于近期企稳,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在6.5810附近,小幅微升。而2015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仍大概贬值4.6%,如果按当前中间价计算,到今年1月下旬贬值幅度已超过5%。人民币贬值让“海淘族”感到很受伤,海外代购的产品很多都开始加价,今年的加价幅度或将更高。而做海外代购的同样也觉得“伤不起”。

    剁手族还值得海淘吗
    剁手族还值得海淘吗

    Sophia在美国做代购已有一年多,在做完前阵子的圣诞折扣季后,由于国内春节的临近,快递即将收班,Sophia也决定停手不做,休息一段时间。“实在太累了,售前接单下单、囤货、售后各种服务……一个购物季做下来能让人累瘫。”Sophia表示,即便如此辛苦,自己去年不但没赚钱还亏了不少。“就是人民币汇率突然大跌给闹得。”

    代购今年至少提价10%

    她向记者诉苦说,做代购一般都是自己先用美元接单囤货,向国内客户收人民币,并且是按下单时的汇率计算产品价格,“代购并不是每天都去将人民币结汇成美元,而是累积到一定量才去结一次汇。人民币去年末突然大跌,我手中很多的人民币还没换成美元,一下子就亏了不少。还有各种成本比如手续费、电报费等,算下来不但利润缩水10%,有的本金都亏了近10%。”Sophia称自己干了一年多身心俱疲,现在正考虑是否还继续做下去。如果人民币继续贬,那么代购价格肯定要涨,“或许会提价至少10%”。

    同样做欧美代购的丁小姐也表示,节前代购产品的价格已有所调整。“都是跟着汇率走,”她透露,目前最新接单的产品普遍提价在5%左右。

    欧美商品提价,亚洲货会不会好一点?未必。据了解,从2015年11月11日算起,人民币兑日元汇率就贬值了7.9%。一位专做日本代购的叶先生称,近期不仅仅是汇率会产生影响,日本今年的消费税还可能提高到10%,到时候日淘产品很可能会大幅提价。

    记者了解到,海外代购一般赚的就是手续费,通常从中间价差中产生,利润空间在5%-10%左右。如果按人民币汇率贬值5%来算,来不及换汇的代购们确实可能会亏钱。

    “海淘”还有着数吗?

    商品加价、代购萎缩、汇率如果还继续贬值下去(不少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人民币仍有下行空间),喜欢海淘产品的“剁手族”还能继续愉快地海淘吗?

    “还是有空间的。”资深海淘人士丁小姐表示,国内客户之所以喜欢海淘,一个是因为海外产品的质量,另一个原因就是价差。“像欧美的一些轻奢品,通常能比国内便宜近30%,即使提价你从国外买还是比国内买划算。有些母婴产品、保健产品国内买不到,也需要海淘。”她给海淘族支招,可看准几个时点入货,比如欧美的几个折扣季、一些品牌大促时,折扣力度大时完全可以抵消汇率带来的提价。此外认准品牌产地,比如美国本土品牌就美淘,欧洲品牌就欧淘,通常本土品牌在本国价格都是最低的。

    也有外汇理财师表示,相比美元兑人民币,澳元、新西兰元等货币兑人民币的汇率变化不大,新西兰元甚至是走低的,所以这些地方的产品加价空间较小,有海淘需求的消费者也可多关注这些国家的购物渠道。

    跨境电商价格暂时仍亲民

    此外记者发现,目前国内有不少电商平台都开通了跨境购,其中的母婴产品、护肤品、美妆、电器、箱包等都有不少是海外直邮或保税仓发货,价格低于国内专柜,从这些渠道购买简单方便,同样也能达到省钱的目的。记者昨日登录几个大的电商海外购平台对比价格发现,相对于去年并未大幅度提价,相反由于搞年终大促,如果用上优惠券、红包等,价格还比较“可爱”,据分析这可能和大电商多是提前采购囤货有关,有需求的买家不妨在涨价前多囤一点。

    提醒:海外刷卡购物 记得看汇率

    人民币汇率走贬,海外购物变得比以前贵起来,在海外刷卡时就要特别小心结算汇率,不同渠道的汇率很可能会带来较大的价差。

    广州白领徐小姐前几天刚去了新加坡旅游,在当地一家很大的免税商场里,她看中了一款J家手表,标价一万两千多新元,如果刷银联卡,按银联当时的挂牌汇率1新元兑4.6元人民币来算的话,相当于5.5万多元人民币,但如果走的是国际卡组织通道,按该组织当时给的汇率1:4.8来算,就去到接近5.8万元人民币,仅是汇率差就带来了两千多元的价差,如果再加上1-1.5%的货币转换费,价差就更大了。由此可见,海外购物刷卡时,一定要问清卡组织给出的汇率,选择兑换汇率比较好的结账能省更多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