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理财产品存风险 这三点投资者需看清

    P2P理财产品存风险,这三点投资者需看清。随着e租宝事件的不断发酵,P2P理财是否安全这个问题也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关注。e租宝事件被定位为典型的旁氏骗局:不断虚构出投资企业,让投资者源源不断地注入资金以维持平台整体运营。

    P2P理财产品存风险
    P2P理财产品存风险

    为了获取投资,一些平台会用一些“保本保息”或“保障收益”的字眼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在e租宝案件里,很多投资者就是被该平台的高收益低风险和灵活存取的宣传所吸引,放松了对平台真实运营能力的考察,从而造成了自身的经济损失。为了有效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在投资P2P产品前,以下几点是值得投资人注意的:

    1、投资回报率与风险成正比

    宣传高回报率是很多平台吸引投资者的首选方式。这种做法抓住了投资者想要通过平台获取较高收益的心理,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很多人个人投资者缺乏基础的理财知识所造成的。

    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成正比是个人理财投资的第一课,这意味着较高的收益是通过承担相应的风险获得的。从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来看,很多超过5%的理财产品就已经不在保本的范围之内。2015年P2P行业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0.8%,高收益背后的投资风险究竟有多少是需要投资者思考的。

    2、短期标过多值得怀疑

    很多人选择P2P理财产品是看中了它的灵活性,投资期限较短,投资人的警戒心也就放松了很多。为了迎合很多投资者“试一试”的想法,一些平台提供的短期标短至一周,更多平台将投资期限设定为一个月到三个月。然而就平台的运营来说,提供短期标对于该平台风控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一些平台虽然无法达到发短期标的能力,但是通过“拆标”将长期标拆分为短期标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种做法给平台资金带来不小的流动性风险,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短期标也有可能是为了吸金所制造的虚假标。

    3、多方面考察平台经营能力

    长期标与短期标哪种更保险?这是很多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首先考虑的问题。就产品本身而言,短期标由于投资期限较短,平台对资金的利用率受到限制,反馈给投资者的利率自然低于长期标。然而对于平台能力的考察往往不能仅用长短标来衡量。平台的管理团队构成是怎样的,平台风险控制能力如何,投资项目的透明度如何都是判断平台经营能力的指标。在这些指标里,平台的风控能力为重中之重,也是保障投资项目真实、合规的根本。

    进行个人投资的另一项重要考虑是投资多样化,为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在同一类产品的投资不宜过多,简单说来就是:分散投资。P2P理财产品和其他产品一样,需要根据个人风险偏好设定具体的投资比例。对于投资新手而言,投注在同一个产品、同一个平台上的资金都不宜过多,如此才能有效达到避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