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利率时代如何理财:调低预期投资海外

    低利率时代如何理财:调低预期投资海外。在低利率时代,理财有哪些机会?历经五次降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一年期贷款利率降为4.35%,双双创下14年新低。

    低利率时代如何理财
    低利率时代如何理财

    在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在中国经济受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的双重影响,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背景下,利率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更是预判,经济新常态决定了中国今后几年将进入一个长期低利率时代。

    对经济前景的判断会影响资产财富的配置,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资金回报率应声而降,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成为财富管理者面临的新问题。那么在低息时代,投资理财有哪些机会?又需要注意什么风险?

    低利率时代如何理财一:调低收益预期

    “2014年时有很多客户希望获得10%以上的回报,现在稳健型的6%为分界线,对回报率的预期大家都在调低。”民生银行一位财富管理部门负责人说道。

    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例,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2015年初的5.24%降为年末的4.35%。银率网分析师认为,2016年银行理财收益会进一步下行,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重回3时代。

    实际上,在上一波加息周期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即维持在4%以下。2010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维持在3.5%以下,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央行实施5次加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之走高,2013年6月“钱荒”时期,银行理财的收益被进一步推高,并在2014年一季度达到5.74%的历史高点,之后随着央行货币政策调节和钱荒解除,银行理财收益率随之回落。

    2014年四季度,央行开始实施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累计进行了6次降息,存款基准利率从2.73%降到1.50%,2015年有四次全面降准和一次定向降准,市场整体的流动性比较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随之继续下滑。

    “预计2016年可能会有1-2次降息,目的是继续服务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任务中关于‘降成本’的阐述。”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降准次数可能较多,但主要看资本外流的压力,因为目前央行降准更多的为了对冲资本外流造成流动性紧缩的问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