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利率时代该如何理财 国债理财成避风港?

    低利率时代该如何理财,国债理财成避风港?无论是以传统银行为销售渠道的理财产品,还是与互联网基金挂钩的“宝类”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依然面临“节节败退”的局面。而以风险性低、收益相对较高的国债而言,虽然再次成为投资者们的“宠儿”,但其火爆程度犹如抢春运火车票一般“一票难求”。

    低利率时代该如何理财
    低利率时代该如何理财

    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各银行推销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3.0%—4.6%左右。兰州银行在近期推出的两款非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仅为36天,其收益率均在3.0%和4.0%。而甘肃银行推出的新一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1年期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尽管与上月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达4.6%,但投资者的购买力依然不减。

    “宝类”理财——年轻人热情不减

    在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物价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连续两个月处在“2时代”。如果存款的收益率低于2.3%,那么实际收益率相当于负数,也就是资产出现了缩水。

    但在“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中,收益率虽然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但略高于cpi。以余额宝为例,4月17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约为2.489%,与2014年初6.763%的历史最高点形成强烈反差。“把每月的零花钱用来买‘宝类’理财产品,比银行活期利率高,随去随用方便灵活,每月积攒,到最后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外企工作的小张表示,不仅他自己,包括身边的同事、朋友都会在手机上将闲钱分开投资到不同的“宝类”理财产品中。

    国债——理财“避风港”

    与持续低迷的存款利率相比,低风险、收益率固定的国债在今年显得颇为诱人。在4月10日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全国范围内400亿元的额度在短短几十分钟内全部售罄,部分地区更是出现投资者半夜排长队抢购的画面。

    据了解,在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各银行所执行的利率都较基准利率上浮20%—30%不等,但与本月的电子式国债相比,也无法达到4%的年利率。“电子式国债比凭证式国债更受欢迎,其主要原因是电子式国债购买方式相对灵活,投资者不仅可以在银行各网点柜台处购买,也可提前开通‘国债托管账户’相关手续后,自己通过网上银行购买。

    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跌幅度增加,国债的推售无疑成为投资者理财的“避风港”,因此一经开售便出现“秒抢”的局面。

    黄金——价格一路看涨

    进入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一路看涨,在第一季度更是交出满意的“答卷”:创下自198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涨幅。买涨不买跌的“中国大妈”再度开启买金模式,不仅实物黄金重回投资者的视野,黄金t+d的投资也在逐渐“加热”。

    4月17日,记者在市内各大商场黄金区看到,前来咨询购买黄金的消费者络绎不绝,除了婚庆需求之外,很多中老年消费者也加入到“淘金”行列中。

    近期金价强势反弹已经回到了4年前的价位,2013年抄底的“中国大妈”或许可以笑着解套。在全球经济和美国升息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对于未来黄金价格仍有持续上涨的空间。“除了投资实物黄金外,选择投资黄金t+d的市民也有所增多。”一些客户从2015年初开始购买1000元的纸黄金,当时黄金报价在234.0元/克左右,逐月积累到现在已经上涨到257.0元/克,如果以现在高价卖出,扣除相关手续费后,收益也非常的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