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子产权到期要交多少钱? 部分高达几十万

    房子产权到期要交多少钱?部分高达几十万。这个周末全国舆论最关切的重大新闻莫过于下面这件事:据温州网报道,温州部分市民发现正常买卖二手房后却无法完成交易,原因是土地到期了。据悉温州在90年代出让过一批20年期限的国有土地,这批土地使用权到期或即将到期,而当地国土资源部门要求缴纳1/3到一半左右房价的土地出让金才能续期,重新办理土地证。

    房子产权到期交多少钱
    房子产权到期交多少钱

    这一新闻缘由是,2016年3月温州市民王先生买了一套二手房,过户的时候才发现房子的土地使用证只有20年,而且已经在3月4日过期了。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称:要拿到新的土地证,必须补缴费用延长土地使用期限,初步估算,这笔续期费大约要30万元,而这套房子总价才65.8万元。

    对此,温州国土局解释到,“目前房地产市场透明度不足,很多买房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土地使用权年期对房产价值的意义,房子本身说白了就是砖块水泥,房产的价值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土地的价值。”土地使用权70年的房子,好比4S店里的新车,而只剩两三年使用权的房子,好比开了10多年的二手车,这两者的价值哪个高哪个低,大家一看就知道。

    这次温州的这个新闻引发舆论重大关注的本质在于触及了中国越来越紧迫的“土地期满如何续期”问题。这个问题自2007年物权法出台一直悬而未决。物权法“自动续期”语焉不详,自动续期怎么个续法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说明澄清。

    记者整理发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本身温州并不是首例,至少在青岛、深圳就有不下四个案例。

    青岛的案例是黄岛区阿里山小区

    阿里山小区5071户业主的土地使用权期限分别为20年、30年、35年,其中310户业主的房屋土地使用权在2009年6月底就到期了。媒体给这些房子取名“撞限房”。据报道,当时青岛政府提出的续期方案是:

    1、物权法细则不明,土地期满应有偿续期,出让金需要续交。

    2、以区域过去1年的平均地价为计算基准,折算到建筑面积大约是60%,因为当时黄岛区的地价是1000块,所以100平方米的房子业主要补缴地价6万块。

    深圳的案例有三个

    一个南山的金桃园小区

    2011年金桃园大厦业主被告知,在土地期满后,深圳政府将无偿收回金桃园大厦地块使用权。随后,金桃园被媒体报道成为:“全国第一家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将被政府无偿收回的物业”,引发了极大的舆论风波。后来深圳政府出面澄清:金桃园大厦中住宅部分的土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依据《物权法》规定自动续期,非住宅部分的土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问题,依照届时执行的法律规定办理。

    第二个案例是罗湖的国际商业大厦

    国际商业大厦同一幢楼有20、30、40、50年等四种年限不一的房产证,最早的在2001年就已经到期。深圳市在2004年出台《深圳市到期房地产续期若干规定》:土地期满,可按照公告基准地价的35%补缴续期。国际商业大厦得以成功延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