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退休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统筹账户可继承?

    企业退休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统筹账户可继承?近日,针对养老金缴费多少年更“划算”的问题,人社部给出回应:我国正在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退休人员退休时领的养老金,与其工作时的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直接相关。

    企业退休养老金
    企业退休养老金

    以退休职工领取养老金为例,按照现行的养老金支付体系,缴费年限越长,个人账户的资金越多,从统筹账户中所领取的百分比也越高,从绝对金额来看,缴费水平相当情况下,缴费年限越长,退休后单月所领取的养老金金额自然越大。

    但是,算上资金贬值、领取年限等因素,一些人并不愿意选择多缴多得的方式。业内专家对现行养老金的激励机制也存在争议。

    一位人社部专家告诉记者,多缴养老保险费划算是有道理的,有些人担心来不及领完缴纳的养老保险或许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机制正在不断完善,目前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可以继承,同时,统筹账户的继承问题也在研究之中。

    养老金“多缴多得”?

    王阿姨和老伴在一个县城工作,再过几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但在多年前缴满15年养老保险后,他们就没有再继续缴纳养老保险,“不划算”是王阿姨给出的理由。

    实际上,王阿姨和老伴并非个案,社会对于多缴多得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一直存在争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告诉记者,“现在来看,缴得少的人可能相对划算,因为有一个底线,政府要兜底,但是,缴得少,领到的金额肯定也是比较少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