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入多少算中产阶层 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2)

    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二:英国

    英国传统的观念把社会划分为上层阶层、中产阶层和工人阶层,但是这种划分已经过时。2013年4月,BBC与社会学家合作的研究找出7个新的社会阶层。从这一划分来看,最高层的是精英阶层,最底层是传统工人阶层和无工作保障的人,中间阶层则包含了第二到第四这三个层级的人群。

    第二层级是世家中产阶层,即财富仅次于精英阶层,经济、社会和文化资本均相当雄厚。这也是各阶层中社交层面最广泛的,占人口的25%。第三层级是技术型中产阶层,即一个规模不大却特色明显的新兴类型。这一阶层社交层面相对有局限并对文化生活追求有限,占人口的6%。第四层级是新型富有工作者,即一个年轻和社会、文化上活跃的新阶层,拥有中等收入和经济资本水平,占人口的15%。这三个阶层大约占人口比例的46%。

    国外如何划分中产阶层三:德国

    在德国,中产阶层被视为社会的中流砥柱。然而,人们对于德国中产阶层的定义却莫衷一是,众说纷纭。去年,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的一份研究试着从收入上对中产阶层进行简单的划分:如果一个德国人的工资水平在全国平均工资的70%到150%之间,那么他(她)就是德国中产阶层中的一员。

    贝塔斯曼的研究认为,德国中产阶层的构成显得十分复杂,并没有明确的职业界限,其中囊括了律师、建筑师、公务员、艺术家、老师、音乐家、记者甚至政治家等多个种类,德国中产阶层占总人口的58%左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