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购消费打好保险牌 为网购生活保驾护航

    网购的火热到什么程度?从2015“双十一”当天天猫高达912亿元的总交易额就可窥探一二。然而,对于网购消费产品的真伪、质量的好坏、送货服务的安全及时效等问题的担忧也成了阻碍许多“剁手族”尽情下单的大问题。事实上,为提升买家的消费体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不少大型电商平台都陆续开打“保险牌”。除了已为人们所熟知的“退货运费险”之外,正品保障险、网络食责险、物流破损险等一系列新保障也已陆续登场。在尽情开启“买买买”模式的同时,消费者究竟可以利用或辨识哪些“新鲜出炉”的险种,为自己的网购生活保驾护航呢?

    网购消费打好保险牌
    网购消费打好保险牌

    品质保障类

    网络购物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消费,但部分电商平台所售产品掺杂假货也是不争的事实,连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有被屡次曝光的先例。如何才能获得较为靠谱的产品保障?“正品保证险”或许可以帮上忙。

    作为所售商品为正品的最高保障,该险种目前已正式入驻“天猫”。消费者通过天猫平台网购有“正品保障”标识的产品时,不论交易处在“售中”还是“售后”环节,如对商品真伪存在疑问,可通过在线页面提交维权申请,同时在线上传品牌方的鉴定报告或者其他相关材料予以佐证。如所购商品确为假冒商品,消费者不仅可无条件获得退货退款支持,并且能够得到来自保险公司的赔偿,赔偿金额为消费者实际支付商品价格的4倍。担心在天猫购入山寨商品或担心遭遇假货无法维权获赔的消费者,不妨在网购时有意识地借助这一险种维护自己的权益。

    品质保证险“检测无忧”

    除了对于产品真伪的担忧,以次充好,商品材质与描述不符也是消费者在网购中经常遇到的恼人问题。在“品质保证险”推出后,网购族多了一种可通过免费检测结果索赔的新方式。

    据了解,该险种目前主要由淘宝、天猫商家自主选择是否为自己的商品投保。目前主要在箱包皮具、男女鞋等平台几大类目下进行推广。消费者通过淘宝、天猫买到已投保商品后,若怀疑商品材质与商家描述不符或存在疑惑,可在商家发货后30天内,在线申请第三方鉴定公司对商品进行材质鉴定,检测费用全部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最终鉴定结果证实商品实际存在不符描述或其他质量问题,消费者这可按照《产品质量保证险商家补偿消费者承诺协议》中的规定获得退赔

    网络食责险保“舌尖安全”

    除了各种日用商品,通过网络购买水果生鲜也已不是新鲜事。于是,为电商渠道的生鲜食品定制的“舌尖安全保障”也已上线。

    以太平洋保险近期与金麦穗食品签约的网络食责险为例,根据保单内容,在保险期间或追溯期内,消费者如因食用了投保企业通过京东、天猫等网络平台销售的蔬果及进口肉类、鱼类等农产品以及加工食品而导致食物中毒、其他食源性疾病等人身损害和经济损失,投保企业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奶粉损失险给付“召回津贴”

    作为“网购”和“海淘”的热门商品,网购奶粉的安全保障也受到了部分电商的重视。比如,以苏宁云商就为旗下红孩子母婴频道的消费者定制了以奶粉质量为保障的“奶粉险产品”。一旦消费者所购买投保奶粉产品被国家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出乳制品质量问题责令召回和下架,保险公司将主动联系客户按照保单约定的标准(小于900g/罐=2000元/罐;大于900g/罐=3000元)向消费者赔付“乳制品召回损失津贴”,全年最高累计可赔付10万元。

    物流保障类

    除了品质保障,物流过程中破损、包装折损风险也是网购族较为担心的风险之一,特别是对于酒类、饮料等液体类的物品尤其突出。针对这一风险,也已有电商平台联手保险公司推出物流破损险,帮助买家和卖家解决酒类、乳制品物流过程中包装破损、泄露等问题。

    以参加物流破损险保险项目的天猫商家为例,其所出售的酒类、盒装乳制品,若在物流过程中发生容器破损、瘪罐或者瘪盒影响外观、外包装破损后,买家签收后将直接由保险公司负责开展相应的赔偿工作,无需卖家承担损失,可避免了买家与卖家间的扯皮。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买家可能会购买酒类等作为礼品赠送,因此自带的外包装也在该保险项目的承保范围内,仅外包装破损,购买物品完好也能获得一定比例的赔偿。

    外卖延误险“晚就赔”

    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通过电商平台网订外卖也已经渗透到都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前,太平洋产险联合支付宝口碑外卖首推外卖延误险产品“晚就赔”,一旦外卖没按约定时间送到,用户就能获得20%到100%实付款的赔付,延误越久,赔偿越多。

    据了解,消费者只需在支付宝中点开口碑外卖,筛选所有“晚就赔”商家,下单时,消费者需要和商家约定一个外卖送达时间,当商家确认接单后,“晚就赔”保单就生效了。具体理赔上,只要外卖延误,就赔偿订单实付金额20%,相当于打八折;延误超过30分钟,就赔偿50%,相当于打五折;如果延误一小时以上,用户将获得100%赔偿,相当于免单。单笔订单的累计赔付金额最高不超过100元,在用户“确认收货”后,赔偿款就会转入其相应的支付宝账号中。与“物流破损险”类似,“晚就陪”外卖延误险也主要由商家购买,对消费者免费。目前,该险种的主要试点城市是杭州和深圳,下一步将继续推广到全国其他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