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P2P自融 投资者如何识别平台是否自融?(2)

    识别平台自融的方法一:查询信息

    已经曝光的不少自融平台,其借款公司和平台本身都存在各种关联,或借款公司曾是平台的出资人或股东,或平台和借款公司法人、股东是同一人……总之,投资P2P前,不妨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gsxt.saic.gov.cn/查询平台的股东及出资人信息、借款公司的股东和出资人信息,平台担保公司或资金托管公司的股东及出资人信息等,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比对,以判断是否存在关联。

    一般来说,平台与借款公司、担保公司、资金托管公司存在某种关联的P2P,尤其是和借款公司存在关联的平台,风险较大,投资要慎重。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平台为掩盖自融的事实,故意对股东等信息进行变更,因此,核查时要注意公司股东信息出现的变更,以免遗漏或误判。

    识别平台自融的方法二:多方判断

    分析之前被曝涉嫌自融的平台发现,凡是自融的平台,一般都有以下特征:首先,借贷单一,借款人就那么几个,反复信用借款,有的甚至还没有抵押。其次,借款资料简单,看不到实质性内容。最后,总是那么几个标,且多是短期标,利息偏高,信息简单,有不少雷同。

    反过来,如果平台具有上面这些特征,又没有资金托管或资金银行存管,则自融的可能性很大,投资时一定要慎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