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时代如何理财 可采用多渠道投资方案

    负利率时代,把钱存银行一年的利率还跑不赢通胀,等于说把钱放进银行不仅没有增值,还在不断地贬值。对我们来说,寻找合适的理财方式,进行资产的保值增值显得尤为重要。

    当下已处在负利率时期

    日前,央行时隔4个多月再次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不同于上次的双降,这次央行并没有调降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央行在过去一年里已经累计降准2个百分点。

    负利率时代如何理财
    负利率时代如何理财

    自去年11月底央行首度降息以来,目前已累计两次降息、两次降准。我国连续两个月实际CPI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到”负利率“时代了。

    实际负利率,指通货膨胀率(CPI涨幅)高过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六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下降至1.5%,11个月以内存款利率惨遭腰斩。

    我国进入“实际负利率时代”。目前我国1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1.5%,而1月CPI涨幅为1.8%,也就是说,市民把钱放银行是跑不赢通胀的,只会“越存越少”。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或将经历一次较长的“去杠杆”周期,短期内利率中枢仍有较大概率继续下移,“负利率时代”或将持续一段时间。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历过4次真实利率为负的时期,现在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不足为奇,也不必为此感到惊慌和恐惧。”

    在负利率时代,股市又不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低的情况下,普通市民应该怎么理财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