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亿债8000万还清 这就是现实的“负利率”吗?

    大家都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如果有利息的话,你要还的可能比当初借的要更多,然而,这家公司借了1亿债用8000万还清,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负利率吗?这样一来,借款人岂不是亏本?

    负债
    负债

    大家都知道,企业发行债券,目的就是为了融资,投资者买债券就相当于把钱借给了企业,最后企业不仅要还本金,还要还利息。可是最近,A股市场出现了这么一家上市公司,自己当初100元一张发了一笔8亿元的债,如今却要用不超过80元一张的价格买回来100万张…

    打个比方来说,这就意味着投资人当初借了公司1亿元,如今公司只用还8000万元的本金,再加利息就行了。发债公司不仅白用了钱,投资人还倒贴了钱,这难道就是现实的“负利率”?

    借100,还80?8月27日晚,深市中小板上市公司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医药;证券代码:002581)公告称: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拟使用不超过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债券投资。

    结果令人没想到的是,未名医药要买的是自己发行的一只公司债——“17未名债”。公告称,拟通过深交所综合协议平台大宗交易购买不超过100万张(含)“17未名债”债券。投资期限自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之日(8月27日)起一个月内有效。

    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份比较常见,上市公司实控人、董监高等主体购买自家公司债券的行为也早有出现,这回上市公司回购自家债券是怎么回事?17未名债全称是“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是未名医药于2017年9月发行的公司债,发行规模为8亿元,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