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遗产税是什么意思 规避遗产税的方法有哪些?

    遗产税是什么意思?遗产税是政府赋予公民继承遗产的法律权利。被继承人如果要继承这笔遗产,必须先按被继承人死时这笔遗产的市场价格向政府交税,完税后才有权继承遗产。

    规避遗产税的方法
    规避遗产税的方法

    遗产包括房地产、货币、有价证券、保险收益、礼物、古董、珠宝首饰、车辆、家具等所有这些遗产征税,有的国家对所有这些遗产征税,有的国家则只对其中一项或者几项遗产征税。

    遗产税的纳税人各国规定也不统一,有的规定继承人是纳税人,有的则规定被继承人是纳税人。如果被继承人是纳税人,那就意味着死人是纳税人,所以,有的国家对遗产税的通俗叫法是“死人税”。那么,规避遗产税的方法有哪些呢?

    规避遗产税的方法一:财产转移

    运用信托为遗产规划工具进行资产保全、财产专业管理;运用保险遗产规划工具:建议规划终身保额≥预估遗产税额、养老险、年金险→作为生前赠与、退休养老考虑、避免死亡前短期内或带病投保→司法判决以「实质课税原则」否认其免税效果、指定无争议的继承人,简化继承手续(指定受益人的保单,保单传承可以门面去争议,更为简便)、避税(保险金及保险赔款不需要交税,按照国际惯例也不征收遗产税)、提供应税现金(理赔便捷可以为财产继承提供现金支撑)。

    将公益信托与财团法人作为遗产规划工具。

    规避遗产税的方法二:购买保险

    生前将应税财产转为免税财产,如购买保险和寿险;选择价值低估时期作为财产为身后财产(压缩财产价值);设控股公司递延应课税赋。

    规避遗产税的方法三:进行移民

    进行移民和海外资产配置,把财富转移到免征遗产税、增值税的国家和地区;例如:中国香港免征遗产税和资本增值税;新加坡免征资本增值税、澳大利亚免征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