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纯债基金?投资纯债基金的策略以及技巧

    什么是纯债基金?投资纯债基金的策略以及技巧。针对纯债基金,有些用户提出了一些疑问,比方说:凭什么说股市绿油油的时候,纯债基金就是一片红?为什么我投资的债券基金亏损了20%多?这么多的纯债基金,到底要买哪一只?好了,今天小编就专门跟大家来聊一聊纯债基金。

    什么是纯债基金?

    纯债基金就是专门投资债券的基金。我对这个解释是不满意的,因为债券也有很多种,有些纯债基金会投资可转债,这样的纯债基金显然是“纯度”不够的。所以,我心目当中的纯债基金,不仅是专门投资债券,而且不能投资可转债。

    什么是纯债基金
    什么是纯债基金

    当然,这里要说明的是,如果只是投资可转债的债券部分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完整的可转债在特定条件下是能够转换成股票的,这样就加大了我们的投资风险,而可转债的债券部分本质上仍然只是单纯的债券,风险是极低的。具体的我们可以参考基金档案里面的“投资范围”。

    所以,如果有人说他投资的债券基金亏损了20%多,那肯定就是因为他投资的债券基金并非纯债基金,或者是纯度不够。应该是这只基金投资了部分股票或者是可转债,加大了基金风险。

    纯债基金投资策略:

    第一步、我们可以利用天天基金网的“基金排行”功能来筛选。在“开放基金排行”当中选择“债券型”,目前共有718只债券型基金。

    第二步、在“分类”当中选择“长期纯债”。因为短期纯债基金收益过低;混合债基和可转债基风险过高;而定期开放债券又不是随时可以买到,所以除了长期纯债以外的其他债基我们暂时不考虑。经过这两轮的筛选,大概就只剩下大约300多只长期纯债基金了。

    第三步、我们以“近一年”的收益率从大到小排序,只取前50名,这样目标基金就只剩下50只了。

    第四步、就比较麻烦了,需要手动剔除掉那些不够“纯”的纯债基金,比方说,投资范围写着可以投资股票和可转债的、可以打新股的、定期开放的,都要剔除掉,能够走到这一步的纯债基金应该是不超过10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