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是什么意思?社保如何交才最划算

    社保是什么意思?社保如何交才最划算。我们常说“五险一金”,社保就是社会保险的简称。社保具有强制性的特点,就是用人单位和个人都需要缴纳。社保目前分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作用就在于: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生有所保、伤有所疗、失有所得。

    也就是让你在老病伤失的时候,能获得一定费用的补偿和救济。如果有条件办,肯定是办比不办好的,办了就有保障,反之没有。缴费个人只需要缴纳养老、医疗和失业三种,生育和工伤由用人单位缴。个人缴纳养老比例为8%,医疗为2%,失业为1%,以你的工资额为缴费基数按月缴纳。

    社保如何交才最划算?

    1、有工作单位的,单位不缴社保,全部由个人缴:向劳动监察举报,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种办法通常只适合跟单位撕破脸、辞职时使用。另一种办法,由个人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来缴费。

    社保是什么意思
    社保是什么意思

    2、没有工作单位,个人直接全额缴费:这种情况,涉及到参保地与户口地的问题。如果过去没有在参保地参保过,那么一般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参保,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参保缴费。如果已参保过,那么直接续保,然后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参保即可。

    3、挂靠一个单位,单位和个人应缴部分全部由个人缴费:这种过去比较常见,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这种情形参保缴费,单位和个人应缴部分全部由个人缴纳,由所在单位挂靠代缴,要比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缴费高。这种情形现在不划算,但仍有一部分人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