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薪酬调查:有三个行业时薪中位数破90元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统计处昨日公布各行业收入及工时调查,发现有三大行业时薪中位高达90元港(元,下同)以上,其中“教育及公共行政”中位数时薪更成为全港唯一时薪破百元行业,其次是“金融及保险业”,与“电力及燃气供应、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而全港雇员月薪中位数亦有上升,达1.55万元,较2014年同期中位数1.48万元,增加4.9%。

    香港薪酬调查
    香港薪酬调查

    港府统计处自2013年实施最低工资时薪后,每年五月至六月均向一万家企业收集员工工资及工时数据。最新一期“2015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显示,香港雇员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为62.9元,较2014年同期的60元高4.8%;若以月薪计算,每月工资中位数为1.55万元,较2014年同期1.48万元高4.9%。此外,香港雇员每周工时中位数为44.5小时,与前年相若;惟女性雇员中位数工时增幅较为明显,延长0.9小时,达44.3小时。

    众多行业中,有三个行业的时薪中位数突破90元,其中“教育及公共行政(不包括港府)”中位数时薪更破百元,达119.5元;“金融及保险业”,与“电力及燃气供应、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中位数时薪则分别为98.5元,96.6元。而每小时工资中位数最低的四个行业分别是“保安及清洁服务”、“饮食”、“杂项活动”,及“零售”,仅“保安及清洁服务”中位数时薪低于40元,只有38.1元。

    若以年龄计算雇员时薪收入,35至44岁年龄组别时薪中位数最高,达72.7元;其次是25至34岁,及45至54岁的雇员,时薪中位数均达64.5元;55岁以上最年长组别,及15至24岁最年轻组别雇员时薪中位数则分别为53.8元及45.5元。

    至于中位数时薪升幅最劲的是“建造业”,升幅达8.9%,达83元;而“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业”,升幅亦达7.8%,时薪中位数为38.1元。而时薪最高的“教育及公共行政”,升幅则不达全港平均水平(4.8%),仅有4.2%。

    最低工资委员会昨日开会,讨论最低工资实施以来的第三个最低工资新水平,而统计处这份收入及工时统计调查报告亦有提交会上,让委员备悉。

    据了解,因应今年香港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及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委员会暂时未能决定明年的最低工资时薪金额,应较现时上调、下减抑或冻结。统计处的相关报告是在去年五、六月进行调查,而现行时薪32.5元的最低工资水平是于去年五月起实施,因应新水平对工资影响未全面反映,有委员认为或需更多时间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