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时代该如何投资 怎样拯救你的钱?

    负利率时代该如何投资怎样拯救你的钱?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经常听到负利率相关的消息。那么究竟什么是负利率,对咱们老百姓有啥影响,负利率时代该怎么投资才能不让自己的财富缩水呢?

    负利率时代该如何投资
    负利率时代该如何投资

    小编先给大家普及一下负利率概念,负利率分为名义负利率和实际负利率。

    什么是名义负利率

    名义负利率就是将通常的存款利率改为负值。所谓负利率是指对于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央行不但不付利息,还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事实上,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实行负利率了,比如丹麦国家银行、欧洲央行、瑞典央行、瑞士国家银行,以及今年1月份宣布实行-0.1%利率的日本央行。

    央行为什么会实行负利率呢?因为央行不希望商业银行把钱存到他那里,因为存在央行的钱是死的,不能参与到经济流通之中。既然钱存在央行不仅没有利息还要倒贴,那么把钱借给别的银行或者拿去放贷,因此实行负利率可以起到流动性的释放效果。

    什么是实际负利率

    实际负利率,指通货膨胀率(CPI涨幅)高过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六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下降至1.5%,11个月以内存款利率惨遭腰斩。目前我国1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1.5%,而2月CPI涨幅为2.3%,也就是说,你把钱放银行是跑不赢通胀的,只会“越存越少”。

    打个比方说,你存银行1万块钱,一年后你本息收入是10150元,物价若维持2.3%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30元,你存银行一年净亏80元!一年前的1万元购买力仅相当于一年后的9920元。这直接导致了你的财富缩水,更别提增值了。

    最重要的是,目测这个趋势可能会长期存在。因为全球都在开动印钞机,印钞会导致物价上涨,因为钱贬值了。而同时经济还没有表现出增长的迹象,所以放水有可能还会更厉害,起码不会往回抽水。那么存款利率和通胀的倒挂还会越来越严重,以后的日子也就越来越不好过。

    如今,你不理财,不仅仅是财不理你,而是财离你而去,那么在负利率时代,怎么拯救自己的钱呢?

    1、炒股

    股市的风云莫测大家已经感受过了,炒股不仅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分析能力,还要花不少时间研究。如果你幻想一夜暴富,想要赚快钱赚大钱,拿着家里的生活费入市,那我劝你还是别炒股了。不然早晚有一天你会知道什么是“多么痛的领悟”。如果炒股的钱是闲钱,同时你也抱着大不了就赔了的心态,那我只能说,你开心就好。

    2、银行定期

    虽说1万存银行一年净亏80,但是话又说回来,不存的话,一年净亏150。再说国人都偏好存款,即使利率再降还是会有人把钱存银行的。一年的利率是1.5%,那就存2年、3年或者5年的定期,一定会超过2.3%了吧。还有,现在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已经取消的,定存的利息多少,完全由银行自己决定。所以存款没必要只盯着大银行,可以挑一些城商行或者中小型银行,这些银行上浮力度相对大些。另外存款也是有技巧的,比如什么金字塔式储蓄法、十二存单法、五张存单法……等等,大家可以学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