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么能让自己亏本?选银行理财别盲目追求高收益

    近几个月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银率网的数据显示,2月份到期的29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78款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占到期总量26.26%,期中平均收益率最高为6.92%,实际收益率仅为1.51%。其中,汇丰银行5款产品实际收益率-10%。

    理财别盲目追求高收益
    理财别盲目追求高收益

    有人说:我买银行理财就是冲着它保本安全我才买的呀!怎么能给我亏本?明明说的风险低,保本收益还高呢,怎么到期就成亏损了?亏本了银行肯定得管呀,凭什么银行没责任?莫非中了“飞单”的招?买的不是银行理财?

    原来,这些理财产品除了理财经理介绍的内容,其说明书上还明确写了:保本比例为90%或95%,也就是说亏损5%-10%也是有可能的。另外,理财经理所说的预期收益率为8%也没错,但是不是固定收益,而是浮动最高收益。什么意思?意思就是说除了最高,还有最低收益,即-5%或-10%。

    这一类理财产品大多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通常取决于挂钩资产(挂钩标的)的表现。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结构性理财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等。大多数结构性产品的投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流向债券等低风险产品,以获取稳健收益,另一部分则与境外的利率、汇率、商品(黄金、石油等)、股票、基金、信用等挂钩。产品的收益水平取决于所挂钩资产的表现,其风险也来源于所挂钩资产价格的变化。一般情况下,利率高于5%的银行理财产品,你就得注意是否是结构性理财产品。

    专家建议,投资者首先要认识到产品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并不代表最终的真实收益率。在高收益的背后,投资者要了解目标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关注标的资产的信用等级,由此预估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