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拿什么拯救你们 身陷“校园贷”的大学生

    拿什么拯救你们身陷“校园贷”的大学生。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如今校园贷又引起一整风波,不少的学生就身陷校园贷的泥潭里。

    是什么造就了火热的“校园贷”

    可能很多人以为:学生缺钱,是要买电脑、买手机、学车、上考研班、上培训班等等。实际上,这些“正当”的需求,一般学生家里都会支持,即使家里经济困难,也能通过学校的助学贷款、淘宝花呗、京东白条等途径解决。这并不是学生把注意力放在“校园贷”的真正原因。

    身陷校园贷的大学生
    身陷校园贷的大学生

    学生缺钱,并且不想和家里伸手,更多地在于“社交性”的需求,其中包括炫耀性的消费需求。这些需求,无法和家长说明白,也很难获得家长的理解。

    但是,对于学生来说,难于启齿,但又确实存在。比如说,谈恋爱,比如说,和同学们出去玩,比如说哥们请客吃饭,等等一些在家长看来是“不应该”的一些需求。

    这个时候,“校园贷”类的平台机构,就自然而来的“粉墨登场”了

    据统计,2015年,全国在校大学生约为3000万左右。而在这些大学生中,超过8成有资金短缺情况,潜在市场规模达近千亿元。很多校园分期的商品,最后都被拿去套现了,这个比例很大。小贷公司对这一点其实是心知肚明的。

    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放款逻辑很简单,单个学生控制额度,大部分平台对单个学生的额度都控制在一万元以内,核实掌握大学生的学籍信息等基本资料,大学生不会为了那几千块钱影响自己的声誉。而且,可以培养这些学生的消费习惯,在他们进入社会后可以抢占先机。

    有人说,套现了对小贷公司的风险大,其实,作为小贷公司,心里很清楚,就瞄准了三点:1、小额,2、高度分散,3、不还钱,找学校,你的家长会帮你还。

    “其实,大部分都是看上了学生父母的隐性担保。”如果是自己孩子借的钱又无力偿还,而且还有可能影响他们的征信或者学籍等,大部分家长都会选择为他们偿还。试想:有几个家长,还不起三五千块钱,在影响到孩子的前途的时候?

    所以,笔者做了个简单的总结,“校园贷”的特点就是:小额、分散加坑爹

    不过,虽然“校园贷”的放款额度不大,一般在1000—10000之间。这个市场的启动资金也不会很大。但校园分期的利润普遍非常惊人,有的高达50%,甚至超过100%。就算30%的坏账,依然是在承受范围之内。所以,就杭州下沙大学城周边,就有好几十家“校园贷”“分期购”相关的平台机构。

    市场如何广阔,为何银行前几年放弃这块市场呢?

    由于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而且对信用卡并没有太多了解,自身缺乏自控能力,没能合理的使用信用卡,导致欠债太多无法偿还,坏账率太高。给予学生大面积的不良记录,又经手不知社会舆论的压力。同时,银行又不能像小型贷款机构那样,频繁去你学校,找你同学,找你的辅导员,威胁你。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