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关于基本医保 这三个关键点你不可不知

    虽然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医保对于每个人而言都再熟悉不过,但有很多关键性的知识性内容,仍然有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

    一、社保中断,会给你带来什么影响?

    1.影响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

    按照多地相关规定,退休时,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就可以正常领取养老保险金;但比如北京市的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原则,由于社保中断期间不计入工龄,中断时间越长、缴费金额越少,最后领取的养老金也越少。

    关于基本医保
    关于基本医保

    2.影响医疗保险报销

    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不同,涉及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受中断缴费的影响比较大。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现收现付”制,也就是说不管参保者曾连续缴费多少年,一旦中断缴费,断保期间将不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医疗费用不能报销。另外,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男满25年、女满20年,就可以享受退休医疗待遇。

    3.影响购房资格

    社保中断还会影响参保人在工作地区购房。如,根据北京市的限购政策,非北京市户籍家庭以缴纳社保方式申请在京购房资格的,应自提出申请的上一个月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连续在京缴纳社会保险,且提出申请之月须为正常参保状态。所以,社保中断将会影响其资格认定,且补缴无效。自2012年12月18日起,北京市住建委规定,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

    Tip:各地的政策虽然有所不同,但社保中断的影响大致相同。对于具体的影响和补缴政策,还可以咨询当地社保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