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何有抵押的借贷平台更受P2P投资者青睐吗?

    P2P理财大有成为新一代全民理财产品的趋向,其相对于传统理财方式具有高收益以及手续简单,操作容易等优势,但其也经常出现跑路,倒闭等风险事件,这一方面也多为人们诟病,尤其是e租宝事件之后,P2P投资人更加提心吊胆,小心翼翼,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也可能踩到雷区。

    有抵押借贷平台受青睐
    有抵押借贷平台受青睐

    对于网贷理财,现在投资人更加谨慎小心。P2P之所出了那么多问题,除了监管不到位之外,主要还是一些平台存在着严重的虚假标的、自融、资金池等问题。针对现在P2P普遍混乱的情况,许多投资人开始注重平台借贷项目是否有抵押物,越来越多人对于平台的审核更加严格,而有抵押俨然已经被纳入了投资人的指标之一。以下笔者尝试分析P2P投资人青睐有抵押借贷项目的原因有哪些:

    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

    P2P借贷在国外基本上主要针对个人信用借贷业务,然而为什么没有发生那么多风险性事件呢?主要原因便是国外个人征信数据完善,平台对于个人信用借贷风控能力强,其贷前审查便可有效控制坏账的出现。国内P2P平台之所以出现高坏账率以及逾期情况,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平台难于获取借款人的有效个人征信数据,二是借款人借钱不还的不良信用评价不会影响借款人的正常生活,也就是说违约成本低。

    针对这种情况,投资人肯定会更加喜欢有抵押的平台,而平台自身为了加强风控能力,也会倾向于经营有抵押的借贷业务。

    有抵押多一份保障

    P2P平台业务主要是个人网络借贷,即借款人和出借人是陌生的,平台对借款人的信息进行核实,也对其还款能力进行评估,然而这些并不意味着借款就一定能按时还款,除了上述个人征信原因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借款人提供的资料也有可能是造假的。因此,如果所有借贷项目都有抵押物,有抵押在手上意味着投资人多一份保障,这比任何担保都要来得实在。现在越来越多网贷平台开始推出有抵押借贷模式,如众联贷推出的A2I借贷,A2I(AssetToInvestor)即财产对接出资人,就是借款人直接把财产抵押给出资人的借贷模式,平台作为中介方,只提供借贷双方的信息,撮合完成借贷交易,而且平台线下约定双方洽谈与签订合同,借款人抵押物所有权归投资人所有,并采用出资人直接放款的方式,资金不经平台的手。

    此外,有抵押也侧面说明借款人的还款意愿强,而且即使出现违约的情况,投资人完全可以变卖抵押物来偿还自己的本息,将风险降到最低。

    有抵押意味着有真实借款人

    可能咋一看这句话好像有问题,事实上有些P2P平台存在着严重的自融,平台通过发布虚假标的来筹集投资人资金而挪着他用,像e租宝最大的问题就是平台95%投资项目都是虚构的,想一想如果自己所投资的项目背后没有借款人,而是被平台挪用,其风险不言而喻。

    为什么说有抵押意味着有真实借款人?显而易见,没有借款需求谁会把财产抵押到平台借低于财产价值的资金。因此,相对于一般无门槛的P2P平台,有抵押的借贷平台其借款人是比较优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