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能险被套紧箍咒 短期理财保险还能买么?

    听说最近保监会放出大招,收紧对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的监管,有理财利器之称的短期万能险、分红险均遭受牵连。那么,微信京东上看到的短期理财保险还能买么?

    “短期人身险”即“高现金价值产品”

    通知中明确说明:自3月21日起,保险公司不得开发和销售存续期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

    万能险被套紧箍咒
    万能险被套紧箍咒

    而这也是引起误解最多部分。首先,所谓“中短存续期产品”,此前市场上对该类产品的叫法为“高现金价值产品”,主要涵盖存续期限在三年期以下的产品。保单现金价值又称“退保价值”,是指被保险人要求解约或退保时,可以拿到手的金额。

    一般来说,包括万能险、分红险、两全保险、养老保险、终身寿险等,在保险合同生效一年后,保单就开始具有现金价值,且随着缴费时间增长,累积的现金价值也越高。保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高现金价值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这类产品实际存续期短,可能给公司带来资产负债错配、现金流不足等风险。

    而去年底出现险资对二级市场的疯狂扫货时,就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是来自于短期保险资金,特别是万能险。市场人士的担忧在于,拿短期的保费来举牌上市公司,如果遭遇股市下跌等问题,保险公司可能就无力偿还了。

    事实上,“中短存续期产品”是对“高现金价值产品”叫法的修改,并将时间扩大到5年,其产品类型包括万能型、分红型等,但投资连结保险和变额年金保险除外。

    微信京东上的短期理财不在调整范围

    除了叫停不满1年的万能型、分红型保险产品,对于保单存续期限在1年至3年期的产品,保监会也要求按比例逐年缩减保费收入。

    新规出台后,一些朋友对高收益的保险产品开始保持警惕。不少市民都在问,那XX通上的几款高收益理财保险能不能买?

    实际上,据了解,去年便有一些平台开始下架不满1年的万能险,而目前在售的一些理财保险虽然在收益、存取等方面与中短存续期产品比较类似,但并不在此次调整的范围之内。

    拿理财通来说,现在共上线3款“光大永明”系列保险,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上,1000元起购,锁定期分别为66天、168天和365天,锁定结束后可随时取出。如果大家注意的话,可在尾页说明中发现,该类保险实际为投资连结型保险(投连险),不承诺保本,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而在京东金融的理财险销售板块,有可随时存取的“小白天天盈”两全保险、半年后可免费领取的“京弘半年盈”年金保险两款产品,年化收益分别为4.2%、5.6%。这两款产品也均为投连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