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税负是什么意思?税负是如何进行计算的

    税负是什么意思?顾名思义就是税收负担,是指纳税人向国家交纳税款所承受的经济负担程度或负担水平。既然是一种“程度或水平”的表示,实际中我们就习惯性地以百分率来表达。

    税负是什么意思
    税负是什么意思

    纳税人依法向国家交纳的税款是多种多样的。依据税目有: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城市房地产税、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车船使用牌照税、屠宰税、筵席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烟草税等等,国家的这些种类繁多的税收收入的总和与整个国家的经济总量(用GDP来代表)的比值,就构成了我们全国的税负水平。这是宏观上的税负。那么税负是如何进行计算的?

    根据定义得基本公式1:

    1.税负=(应纳税额÷计税销售总收入)×100%。其中: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销项税额=计税销售总收入×增值税税率。计税销售总收入=内销收入+外销收入。

    由此得新公式2:

    2.税负={(内销收入+外销收入)×增值税税率-进项税额}÷(内销收入+外销收入)×100%

    这个公式是最明了直观的公式,不管有没有外销,都适用。但这个公式忽略了那些刚刚开始出口业务而还不能退税,且又有留抵税额余额的企业。

    有朋友也许对于自己的“免抵退税额”与这儿的“应纳税额”的关系还是迷惑不解。那你得理解,这里的应纳税额是你依法按适用税率计算的纳税数据,至于你有外销退税是另外一件事,理论上你的“免抵退税额”是已经交了税(前几年是先征后退就容量理解了),然后,国家再给你退回来的。

    因此,可以这样理解基本公式1。中的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应纳税额(即你现金实际交纳数)+外销收入的“免抵退税额。

    得新公式3:

    3.税负={[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应纳税额(即你现金实际交纳数)+外销收入的“免抵退税额”]÷计税销售总收入}×100%

    新公式4:

    4.税负={【内销收入×增值税税率-进项税额-上期留抵税额+进项税额转出+本期留抵税额+外销收入×退税率】÷【内销收入+外销收入】}×100%。

    上述公式中:进项税额转出=外销收入×征退税率之差,进项税额转出+外销收入×退税率=外销收入×增值税税率。

    简化后得新公式5:

    5.税负={【(内销收入+外销收入)×增值税税率-进项税额-上期留抵税额+本期留抵税额】÷【内销收入+外销收入】}×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