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还会降息吗?2016年存贷款利率趋势分析

    央行还会降息吗?2015年年内5次降息后,基准利率总共下调了1.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3%下降至1.5%,不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未来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但是降息频率有可能降低。2016年存款利率或将有以下趋势:

    央行还会降息吗
    央行还会降息吗

    中长期而言,在2015年连续大幅降息后,2016年的降息空间不大,总体趋于稳定。利率管制解除后,存款利率已经出现了幅度不一的上升,但上升空间相对有限。首先,我国存款利率的放开是在降息降准周期中进行的,此时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存款定价不易因取消管制而出现显著上升,其次,央行依然会向市场公布基准利率,并通过各种手段调节利率,引导商业银行理性定价,最后,在取消存贷比等的指标监管之后,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紧迫性也出现了相应的下降。

    因此未来存款利率仍有上浮的空间,其中,国有银行上浮比例最低,股份制银行居中,城商行和农商行最高。随着存款利率管制的彻底放开,市场力量会逐渐推动利率向均衡水平靠拢,同时,各行会加速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中间业务收入的拓展力度,降低对于净利息收入的依赖。中期来看,存款利率将逐渐趋于稳定。

    同时,利率市场化以后,国内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将会发生重大变化,由此前的负债决定资产,转向资产决定负债。此外,各家银行还必须真正实现差异化经营,形成符合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