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收入3000如何理财买房? 三个方面买房并非难事

    月收入3000如何理财买房?对于现代年轻人,特别是大多数刚走向社会的80、90后大学毕业生来说,工作后不久就面临着结婚、成家,也面临着买房,因此住房消费往往会成为他们的最大压力,也是最大的支出。由于自己工资不高、原始积累不够,目前很多年轻人买房或多或少都要靠父母补贴,被称为“啃老族”。那么月收入3000如何理财买房?

    月收入3000如何理财买房
    月收入3000如何理财买房

    “我的父母都在农村,主要收入靠务农,我想‘啃’也‘啃’不了。”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王先生为自己列了一个计划:凭自己能力五年之内在内江城区按揭买房,不给父母增加负担。

    目前,王先生每个月扣除社保后,拿到手里的收入为3000元。王先生至今是单身,为了节省开支,他与人合租,并和室友轮流买菜做饭,水、电、气、宽带费等所有公共支出都实行AA制。他每个月扣除各种支出1600元(包含个人房租400元)后,剩余1400元。因为刚毕业,购置了一些生活必需品,目前只有2000多元的存款。由于自己不懂理财和投资,也没有住房公积金。

    综合分析王先生目前的情况:职场刚起步,原始积累少;目前没有住房,5年内想按揭购房;家庭商业保险比重为零,一旦出现事故,没有保障。

    做好现金规划

    现阶段王先生无家庭负担,精力旺盛,当务之急是为未来家庭积累财富。因此,要将重心放在工作上,业余时间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素质,为下一步职场升职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培养理财和存钱习惯,学习投资理财经验。在经验成熟的情况下可将现在2000多元的存款拿出来进行高风险投资,购买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或偏股型基金,这样可以将资金一点点积累起来。同时,银行理财师建议王先生可申请办理信用卡,作为日常支付的主要手段。但要合理运用信用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家庭资金安全度,从而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中长期理财规划。

    做好购房规划

    强制储蓄,为购房计划提前做准备。按上市楼盘的均价4000元/平米来计算,未来房价按每年5%的比率上涨,在第5年房产均价为5000元/平米左右,如果王先生购买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住房(条件好后再做换房计划),则需25万元,按首付30%算,需要准备首付款7.5万元。针对王先生的情况,银行理财师推荐王先生进行基金定投。建议每个月用1000元做一份股票型基金定投。基于长期投资的理念,他可将基金的分红方式修改为分红再投资的方式,以享受复利带来的丰厚利润。通过定投提高他此阶段的投资收益,为购房首付款减轻压力。这样一来,5年购房不“啃老”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

    做好家庭保障规划

    由于王先生此时负担较轻,年轻人的保费又相对较低,他可为自己购买点人寿保险,减少因意外导致收入减少或负担加重。建议他用年收入的10%购买一份包括人寿保险、综合个人意外伤害保险附加医疗疾病的保险,在对王先生提供完美保障的同时,也为家庭资产的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家庭理财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实对于很多像王先生一样的年轻人来说,理财要越早越好。常言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只有主动接触理财,学习理财,在实践中积累理财经验,才能让自己的未来多几分胜算。只要你肯努力,相信买房、买车“那都不是事儿”。